玩石头的不一定是石匠 可能是健身教练哦

这位健身教练建议,普通市民可用米袋、洗衣液瓶装水等生活物品来代替器械

2020年03月10日08:01  来源:重庆晨报网
 

李居易利用自制器材锻炼

李居易的自制器材

李居易

  这段时间,29岁的北碚小伙子李居易每次下楼锻炼,都能引来旁人好奇的目光。身为健身教练,李居易壮硕健美的身材本就吸引眼球,但最吸引目光的,是他的健身方式——每天,李居易都会用以石头为材料制作的全套健身器械在楼下训练。这些器械,是他纯手工打造,总重量达到了300斤!

  器材 纯手工打造总重300斤

  李居易是重庆一家私教健身工作室的健身教练,曾获2017年重庆市健美大赛健美组第八名。在同事眼里,他“特别有意思”,果然在这段时间,他干了一件让同事很意外很佩服的事。

  回老家过年的李居易和所有人一样,只能“宅家里”。但多年的运动习惯让他闲不下来,“总得要训练啊,而且身为教练更要以身作则,这段时间不能荒废!”

  目前,全国的健身房都暂缓开业,李居易开始利用现有条件进行训练,并翻出了自己“压箱底”的器材——一套石头做的哑铃、杠铃、石锁等健身器材。

  “我读初二时,父亲从部队带回来一套哑铃,当时生锈了,但就是那套哑铃,让我第一次接触到健身,也激起了对健身的兴趣。”李居易回忆道,那时的他,根据《健与美》杂志的样子,开始自制健身器材,“照着杂志里照片的样子,从楼下找石头制作器械。”

  首先,需要大小合式的石头,李居易花了很长时间才找到合适的石材,“然后用工具加工打磨,做成需要的样子。”李居易的器材都是纯手工制作,制作整整花了两周。

  “所有东西总重量加起来有300斤,最重的一个是100斤。”据李居易介绍,器材中的石锁就达到了62斤。

  训练 每周练六天效果也不错

  拿出了曾经亲手制作的器械,李居易严格按照在健身房的训练标准要求自己。

  “有了这一套器械,胸、肩、背、腿、腰腹等部位的训练,都能完成。”每周,李居易都会按照训练计划对身体各部位逐一进行训练,“每个地方都要练”,一周练习六天,休息一天。

  “现在有很多新颖的器械,能带来更丰富的体验和针对性的训练,但其实最早的健身,靠的就是这些最基本的器械,同样能达到很好的效果。”李居易表示,使用自制器材锻炼,并不是“瞎练”,而是使用最基本的训练器材和训练方法。

  建议 洗衣液、米袋都可做器材

  对于长期训练并有着“自制器械特殊技能”的李居易而言,这样的健身方式很适合他,但对于其他想要在家锻炼的普通爱好者,应该如何训练呢?

  李居易表示,虽然家里缺少健身房的各种器械,但可以用各种生活物品来代替。“米袋就是很好的替代物。”李居易表示,米袋一般5-10公斤,手持米袋是很好的负重方式,可以将米袋子看作哑铃或杠铃。

  除了米袋,李居易表示矿泉水瓶、洗衣液也是很好的健身器械:“日常用完的洗衣液瓶子装满水,也能很好地替代哑铃、壶铃等健身工具。”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