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整版公益广告"主人公"是来自璧山的她

2020年03月10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2020年3月9日第8版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图中的妈妈名叫叶生滢,是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2月21日,她作为医院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出征湖北,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重症病区工作。这是出征仪式上,她与两个女儿道别场景。

  温暖的画面令人动容,而这背后,凝结着无数“逆行者”的使命与担当。自疫情发生以来,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主动请战支援湖北,璧山区人民医院先后有4批共44名援鄂医疗队员奔赴疫情“最严峻的战场”——湖北孝感中心医院急危重症病房(EICU)、武汉方舱医院和武汉市中心医院。

  “剪掉长发的妈妈,还漂不漂亮?”

  2月20日晚,收到第二天即将出征支援湖北的通知,叶生滢立刻做出剪掉长发的决定。

  回到家,两个女儿好奇地询问她,为什么要剪这么“奇怪的头发”?“妈妈是要带着这个帅气的发型去湖北和病毒战斗。你们觉得妈妈还漂不漂亮?”“漂亮!”两个孩子用稚嫩的声音答道。

  这一走,或许要待两、三个月,或许更久……叶生滢是自己主动报名去的,最开始得知疫情时,她就在心里打定了主意。临别前,女儿们与她紧紧相拥、亲吻,并轻声耳语道:“妈妈,悄悄告诉你,我们要做乖乖的宝贝,你要做棒棒的妈妈。”

  在璧山,这样的动人故事还有不少。

  “我是党员,我应该去一线”

  刘碧翠是璧山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疫情发生,他担任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在璧山感染病区连续奋战十多天后,又作为国家(重庆·璧山)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驰援武汉。

 

  “我是党员,我应该去一线。”刘碧翠说,早在10年前H1N1爆发时,他就曾作为呼吸科临床医生连续奋战在一线,收治了1000多个发热病人,积累了丰富的传染病临床救治经验。因此,组织上对他委以重任。

  抵达武汉东西湖区方舱医院后,刘碧翠作为医务部副主任开展救援工作,其表现受到了国家卫健委指导组的高度肯定。十二天后,他又接到新的命令,带领团队前往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开辟新的战场。他在最短的时间里协助该医院建立了医疗构架、核心制度,仅用2天就完成了开舱准备,及时缓解了当地疫情防控压力。

  “敢作为、敢担当”

  “对于援鄂上前线,我的家人一开始是坚决反对的,几乎都曾打电话告诫我不要‘做傻事’。”璧山区人民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何佳欢说。

  出征湖北,何佳欢最舍不得的,是卧病在床、半身无法动弹、不能说话的母亲。出发前夜,她伏在母亲床边轻声说:“妈妈,我被派去湖北学习一段时间。这段时间你一定要听爸爸的话,喂你的东西都要吃……”虽然从没人给母亲讲过有关湖北疫情的事,但她从女儿强忍着泪水却无比坚毅的表情中读懂了什么,无法言语的她,只能用眼神诉说不舍,竖起大拇指表达骄傲……

  2月11日晚间的《新闻联播》播出了璧山援鄂医疗队出征的场景,何佳欢掷地有声:“用我的力量,和我的热血,敢作为、敢担当!”

  重庆“援鄂最帅小哥哥”

  在1月26日重庆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上,一个一米八的帅小伙照片被传到网上,网友们纷纷评价他为“重庆援鄂最帅小哥哥”。

  他就是璧山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护理应急队队长陈飞,作为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进驻孝感市中心医院。他曾获“重庆市最美护士”、“重庆十佳技能护士第一名”等荣誉,而这位“身怀绝技”的高个儿小伙,内心却无比温柔、细腻。

  在孝感,陈飞负责的患者有很多都已被隔离了两个月以上,其心理压力大、情绪易崩溃,陈飞记住了每一个患者的名字,当起了“心理医生”,工作再忙,也不忘和病人们聊上几句。每当看到患者脸色不好,他就笑着走过去说:“加油,挺住哦!”

  陈飞主动要求到最危险的隔离区工作,重活、脏活总往自己身上揽,吃的、穿的都先顾及队员们……他在日记中写到:“累是累,但每当看到患者和战友们信任的眼神,我心里就暖暖的。”

  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新吾 胡悦建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