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确诊贫困患者发放救助金 帮助销售农产品 全力推动就业

重庆“组合拳”:不让贫困户因疫致贫返贫

2020年03月13日08:36  来源:重庆日报网
 

大足区扶贫车间生产忙。记者 齐岚森 通讯员 瞿波 摄

  3月6日,季家镇柏杨村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加紧生产粉条。

  据了解,大足区9个扶贫车间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抢抓农时,全部复工复产。这些扶贫车间包括了柠檬、花椒、桑蚕、黑山羊等种植、养殖基地和粉条加工基地等,百余名建卡贫困户实现就近复工。

  “要不是党的政策好,这段时间真不知道怎么过。”3月12日,收到市扶贫办发的880元救助金后,奉节县安坪镇广营村贫困户姜某止不住感叹。上个月,姜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虽经全力救治后康复出院,但失去了经济来源,这笔救助金就像“及时雨”,解了燃眉之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客观上给脱贫攻坚任务增加了难度,如何防止贫困群众因疫致贫返贫?仔细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的影响后,我市采取了发放救助金、促进就业务工等“组合拳”。

  细致分析,为精准“出招”做准备

  早在2月初,我市就通过电话询问、视频连线等方式,对贫困群众完成了走访,细致分析其所求所需。

  “要特别关注疫情中的贫困群众。”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坦言。

  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对贫困群众产生3个直接影响和3个间接影响。

  直接影响:一是产品卖不出,且种苗、化肥等重要农资进不了村,可能影响贫困户春耕生产;二是就业出不去,直接影响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三是项目难开工。

  间接影响:一是因疫情影响,导致贫困群众可能会失去稳定的收入来源,增加了致贫或返贫的风险;二是涉农涉贫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因疫情影响,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受阻,可能会导致一些企业经营不善而破产,使本身就不充足的带贫市场主体减少;三是因为面对面帮扶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可能影响帮扶工作实效。

  对症施策,千方百计防致贫返贫

  掌握相关情况后,我市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首先,按照低保2倍标准,为确诊贫困患者每人每月发放临时救助金880元,并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给予住院保险赔付;建立监测清单,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和脱贫户,实行预警防范,及时将符合标准和条件的农户纳入农村低保或建卡贫困户。

  其次,保障产品销路。“我们培育、推动贫困地区70家企业、210个扶贫产品上线国家‘832消费扶贫网’,疫情发生后,及时推荐12个滞销扶贫产品上线重点推广。”该负责人介绍,我市还在人口密集区域开设了消费扶贫专柜,定向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预计这个月将投放3000台专柜,力争全年投入1万台,以此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

  在帮助贫困群众返岗务工方面,我市精准掌握拟外出贫困人口在就业岗位信息提供、点对点包车服务、技能培训、交通补助等方面的需求,针对性落实相应措施。截至3月5日,已帮助外出务工贫困人口26.5万人、计划外出35.2万人,力争3月底实现有意愿贫困人口外出务工率达100%。

  而在解决资金发展所需方面,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向产业扶贫项目倾斜,新增发放小额信用贷款6600万元,缓解20.61万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融资难问题。

  全市210家扶贫车间有序复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3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为推动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尽快复工复产,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近日,市人力社保局印发《关于抓好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协调推动除季节性原因外的所有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在3月15日前复工复产。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10家扶贫车间复工,带动就业人数4782人,吸纳182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本报记者 颜安 黄乔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