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国内最大面积坡屋顶绿化 8月初亮相日照

2020年03月13日07:0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国内最大面积坡屋顶绿化 8月初亮相日照

人民网济南3月12日电 3月12日植树节,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西岸,中建八局二公司日照国际博览中心项目,屋面正在进行装饰专业的园林绿化施工,预计今年8月,这处绿化面积达24万平方米、全国最大面积的坡屋顶绿化将靓丽呈现。

日照国际博览中心的屋顶平台,连续的游径串联成公园,将自然景观与人造景观融入城市日常生活。建成后的屋顶花园,将降低城市热岛效应,增加建筑节能效益,改善城市周围空气和绿化都市景观,成为一座天然的绿色节能建筑。

应季而变,景观塑造彰显匠心追求

相对于平屋顶绿化,日照国际博览中心坡屋顶绿化具有延伸景观、增大绿化面积、丰富建筑形态等特点,最大程度上将绿化景观与建筑形态相结合。

为着重体现景观塑造特点,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团队在选择屋面苗木时主要考虑本地气候和屋面特殊位置,选择耐旱、耐寒性较强及耐积水的低矮灌木和草本植物。本着“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原则,选择常绿、叶形和株形秀丽的品种,使屋顶花园更加绚丽多彩,体现植物季相变化。

与此同时,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团队选择具有参差肌理感的屋顶植物,如常绿草坪、红叶石楠、大叶黄杨、小叶黄杨,再配合时令花草,成功塑造了人视点高度有景观、视点之下没有空缺的效果,同时也满足了植物的密度要求,以求在高差和各季节植物的映衬下,营造舒适的视觉体验,把滨海城市独特日出日落的自然景观和人造景观融合共生,形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公园化城市景观。待正式建成后,它将以绿色开放性休憩空间对外呈现。

专业施工,攻坚克难诠释八二技艺

为解决坡屋面绿化种植水土流失和基质受荷载问题,保证景观效果,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团队通过优化挡土板固定方式及排版方式,采用预埋件焊接角钢与挡土板相结合的方法,固定土壤,减少板材开槽及缩短了混凝土预埋件施工周期,从而得以大面积进行施工。

屋面种植层土壤是该项目屋顶绿化的一项独特之处。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团队联合山东农业大学专家,耗用半年时间而研制出容量小、质量轻、疏松透气、保水保肥的新型PO-LSI型基质+5mm草炭土种植土基质拌合土,既适宜植物生长又清洁环保,又能够长期保持屋面美观效果,很好地满足了坡屋面承载及绿化要求。

为达到屋面防水效果,防止根茎对屋面的破坏,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团队设计独特屋面防水施工工序及TPZ高分防水卷材和TPZ耐根穿刺防水卷材,屋面防水先进行两遍1.5mm厚TPZ分子粘高分子防水卷材施工,再进行保温施工,而后浇筑保护层再进行耐根穿刺防水卷材施工,达到屋面防水及防根茎破坏的“双重预防体系”。

在苗木养护上,通过优化管道布局、增加压力泵,布置电磁阀控制系统,实现全自动喷淋,满足苗木用水需求。同时在蓄排水方面采取40mm高蓄排水板+V型无纺布盲管+树脂混凝土集水沟组合方式,采用鱼骨式排列,保证正常蓄排功能。

日照国际博览中心面积45.2万平方米,是日照最大的国际博览中心,是一个融文化娱乐、科技展览、旅游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建筑群。项目B、C展厅先后举办了首届日照国际茶博会、第二十届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暨中国(日照)国民休闲水上运动会、中国围棋大会、日照市建市30周年发展成就展等多个大型活动。后续还将陆续“上线”全国机器人大赛、国际马拉松博览会、山东省文物设备展等活动。(郭爱锋 贾海波 侯金惠 李永明)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