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春季候鸟迁徙途径石家庄冶河湿地觅食嬉戏

2020年03月13日08: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春季候鸟迁徙途径石家庄冶河湿地觅食嬉戏

中新网石家庄3月12日电 (肖光明 张帆)每年三月份,是春季候鸟迁徙的高峰期。3月11日,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冶河湿地里鸟类“起降”繁忙,黑鹳、小天鹅、鸳鸯、中华秋沙鸭、白琵鹭、红嘴鸥等,在这里觅食、嬉戏。

据华北环境前线鸟类调研小组负责人高琼介绍,冶河湿地水鸟种类多,有近70种,一多半为迁徙类鸟种,其中不乏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据介绍,冶河湿地最珍贵的鸟类当属黑鹳。黑鹳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因为稀少,被称为“鸟中熊猫”。由于冶河湿地水质保护较好,吸引了不少黑鹳在此栖息。

高琼称,湿地里的中华秋沙鸭和鸳鸯都是从江西而来,准备迁往东北长白山地区,迁徙过程中在湿地短暂停留补充体能。目前湿地中还有规模达五、六千只的野鸭群,预计再过半月这些鸭群就会迁徙北上。此外,湿地里第一批回来了五百余只红嘴鸥,它们在每年十一月份迁徙到南方越冬,来年3月中旬再迁徙回来。

高琼说,今年春节前湿地还迎来了一对从北方迁徙路过的白琵鹭,留在这里越了冬。“据观测,这对白琵鹭均为亚成鸟,肚子下面还有灰色的羽毛。春节前迁徙途中来到冶河湿地,就留了下来没有南迁。现在这对白琵鹭也该动身北迁了,白琵鹭受不了石家庄夏天的天气。”(完)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