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提供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点对点服务

3万贫困劳动力乘专车专列外出务工

2020年03月15日09:17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我市人社部门把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和返岗复工作为当前首要任务,通过多种渠道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采取包专机、专列、专车等方式,确保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安全返岗复工。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全市返乡农民工安全有序出行,我市加强了与输入地和企业的信息对接,联合卫健、交通等部门,采取包车、包机、包专列等方式,为具备外出务工条件的贫困劳动力提供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点对点、一站式”闭环服务。

  据统计,春节以来,我市已有33.1万贫困人员外出务工,其中以“点对点”方式有组织运送农民工达14.5万余人,包括贫困劳动力约3万人,新增到山东就业贫困劳动力400余人。

  在“输送”的同时,我市还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鼓励重点企业优先招用符合岗位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并按规定给予企业吸纳就业奖补和一次性岗位补贴。我市还及时汇总更新627家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梳理出一批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帮助企业解决用工967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00余人。

  “我们还引导暂无外出打算的贫困劳动力参加春耕备耕等农业生产,支持各类农资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该负责人说,目前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设置了一批防疫相关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安置受疫情影响无法离乡的基层就业困难人员5000余人。

  同时,我市持续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把贫困劳动力作为服务保障重点对象。目前,全市累计开展线上就业创业服务活动500余场次,服务15万余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1万人次。(记者 黄乔)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