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智慧城市”建设又有新进展

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完成招标,将于6月建成

2020年03月15日09:20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数字重庆公司)获悉,目前全市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项目已完成招标,今年6月将建成。该项目将加速政务数据资源融合互通,推进我市“智慧城市”建设。

  数字重庆公司负责人介绍,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由“一中心两平台”组成。其中“一中心”即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以政务数据为主,旨在激活政务数据资源潜力;“两平台”是数字重庆云平台和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平台。由“一中心两平台”构成的“2+4+N+N”数据体系预计也将于年底建成,届时我市“智慧城市”将具雏形。该数据体系中,“2”是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系统、政务数据资源开放系统,“4”是自然人、法人、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信息、电子证照等四大基础数据库,“N+N”是政务服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公共安全、城市应急等N个主题数据库和N个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池。

  “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项目建成后,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务数据治理,推动政务数据资源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共享交换和合理开放利用。”该负责人表示,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将集中部署共享系统、开放系统以及基础数据库、主题数据库、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池等,集中存储政务数据资源并统一提供管理服务。

  目前,数字重庆公司通过与阿里、腾讯等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在推动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等项目建设的同时,还同步建设各类“智慧名城”场景应用,以推动大数据在民用、政用、商用领域的共享互通和创新应用。(记者 夏元)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