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紧抓复工趁春好 全力冲刺争先机

2020年03月16日08:12  来源:重庆日报网
 

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重点建设项目复工率100%;外资、外贸企业复工率100%

  3月12日的璧山,暖阳和煦、万物复苏。

  好天气给人带来希望,也为城市萌发无限生机:车间里,人气越来越旺了,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默契地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但这样的“拥挤”着实令人安心;工地上,机械声人声交杂一片,熟悉的建设场景逐渐回来了,不少建设单位满怀着“终于忙起来”的复杂心情;商业街里,最善于把春天灿烂亮丽色彩演绎得毫无保留的年轻一族也正洋溢着青春生气……种种景象无不透露着一个讯息:璧山,已恢复活力!

  一边积极应对疫情,一边有序复工复产。近段时间以来,璧山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变压力为动力,迎难而上,因地因业因企施策,坚持“两手抓”,展现“两手硬”,正全力向第一季度“开门红”冲刺。

  353家规上工业企业火力全开

  企业未来三个月的订单总体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

  春日的阳光暖意融融,在重庆龙润汽车转向器有限公司的车间,焊花飞溅中,数百名工人在各条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忙碌着,为价值2亿元的新订单火力全开,一派红火的生产场面。然而这放在刚面临复工复产的时候实在难以想象。

  “不了解复工政策,没办法解决上游供应商原材料供应难题,在最开始看来想要恢复正常生产简直难于登天。“重庆龙润汽车转向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至今回忆起来仍记忆深刻。直到划片对接专员以及区领导现场办公会才迎来改变。

  在划片对接员张正华的帮助下,该企业从申请到复工只花了2天,而通过区委区府、高新区现场办公会,不到一周时间该企业超过90家本地上游供应商企业实现复工,畅通链条,实现让原材料等供应在线。

  也正是得益于此,这家璧山本土成长起来的规上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化危为机,将传统产品生产变换代升级,收获近2亿元订单,增幅近30%。

  无独有偶,走进璧山高新区不少规上工业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同样也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企业订单不断,产品供不应求,市场需求旺盛,如青山公司订单增长约25%,安洁电子、大泰科技、宇海、兴特柯等总体较去年同期上涨约20%。据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最新调查摸底情况来看,企业未来3个月的订单总体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72%的企业实现了持平或增长。

  逆境增长难能可贵,更可贵的是全方位的企业帮扶。据璧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立足企业所急、企业所困,正全力通过实施“三帮三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帮助企业完善复工条件,通畅企业正常运转下足功夫。

  成绩说明一切。据璧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已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353家,复工率达100%。

  127个重点项目建设马不停蹄

  策划贮备在前,还有343个在库项目蓄势待发

  “在高标准抓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璧山黛山大道南延伸段项目在2月26号开始复工,当天复工率就超过90%。”3月13日,在该项目土石方施工现场,只见平地机、推土机、装载车等工程车辆正开足马力施工,往来工人络绎不绝。

  “在近7公里,超过6个施工点上,我们正按照进度要求,组织200余名工人加班加点抢抓工期,确保施工进度跟得上,目标任务能完成。”据璧山黛山大道南延伸段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连接璧城组团及九永高速,是渝遂、渝蓉、成渝、九永4条高速的连接线,途经璧泉街道、青杠街道,是纵贯璧南地区的南北大通道,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而该项目的复工建设只是璧山加快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如3月3日,璧山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总投资超过90亿元的12个项目均为近三个月新签约,这些项目的开工集中更体现了“璧山速度”。

  在精准施策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基础上,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应对防疫形势下拉动经济复苏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这在璧山正成为共识,更由此吹响了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的冲锋号。据璧山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127个重点项目已实现100%复工。

  没有重点项目的大突破就没有区域发展的大突破。立足于此,该区还创新实施了分层分级分类推进模式。将重点在建或前期准备项目均按A、B、C、D等四类进行管理、推进,通过分类管理,压实责任,做到"一项目一方案,一企业一对策",进而实现精准化、个性化调度。

  此外,为一步夯实重点项目引领作用,该区不断加强项目策划包装全链条管理,按"能入尽入"原则,强化项目策划储备。截至目前,实现在库项目343个、总投资1067亿元。

  超480家限额以上商贸服务企业有序跟进

  财税政策使出减负连环招,大波红包接连不断

  3月13日,在璧山俊豪中央大街,人流渐渐恢复。尽管出门需要戴口罩、登记管理,反复接受体温测试,但人们出门的热情依旧十分高涨,作为璧山商贸消费的主要聚集地,这里又开始还原了商业街本来的的热闹氛围。

  “在区商务委的帮助下,我们做好应急预案,备齐防疫物资,于2月28日正式复业。目前,商业街内有130个商铺已开门营业。”该商场负责人说,及时的复工复业对于一家拥有220家门店的大型商业体来说,既是企业经营压力的减轻,更是对市民消费服务的跟进。

  回应百姓需求,提振消费,俊豪中央大街的复苏仅是璧山积极引导商贸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加快有序推进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该区除了分类有序、因业施策做好企业服务,还谋划、出台、落实了系列利好政策措施。

  据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企业招工用人,该区根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招工补贴的通知》,对吸纳首次在璧就业的璧山籍人员的企业实行一次性招工补贴。所吸纳人员为法定用工年龄内,年龄为男性55岁以下、女性50岁以下的璧山籍人员,首次在璧参加社会保险且满2个月以上。招聘农村建卡贫困户的,按照每人8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招工补贴;招聘其他人员的,按照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招工补贴。

  而为减少中小企业复工成本,该区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实行减免1至3个月租金。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目前正在对制定减免租金具体措施进行调研,将适时出台相关补贴政策。

  政策带来利好。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截止3月10日,璧山全区已有超9700家商贸服务业经营主体复工,复工率实现83%,其中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商贸服务行业中,餐馆复工1022家,实现复工率72%,美发店复工189家,实现复工率90%,商业综合体(大型卖场)复工5家,实现复工率100%,网上店铺复工6500家,实现复工率100%。

  ……

  如今走进璧山,在争先恐后抓生产、抓建设、抓服务,追赶超越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中,一批批企业全力运转、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一家家亲民店铺陆续开业,正成为璧山力争上游、攀高比强的重要引擎。

  赵童 龙搏 王琳琳 图片由璧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重点关注》》

  在扩大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璧山速度”促外资外贸企业复工率实现“双100”

  3月14日美达电器贴片车间,各种智能化设备正快速运转着,生产线上“全副武装”的工人们也马不停蹄的忙碌着,全神贯注地操作着各种设备,一件件产品走进库房,等待发往国内外市场。

  “比起复工前我们更忙了,目前我们正开足马力生产,全力应对新落成订单的完成。”美达电器(重庆)有限公司(简称“美达电器”)相关负责人对快速复工以来意想不到的“逆增长”感叹不已,在他看来这离不开区里的贴身帮扶。

  美达电器为META System在华全资子公司,是2019年10月招商引资入驻重庆市璧山国家高新区——中意产业园的企业,可以说自入驻以来就体会到了“璧山速度”。从深圳搬迁落户璧山之初,该企业外贸备案地址必须由深圳海关调整为重庆海关,本以为需要漫长的协调时间,但没想到通过区里主动对接协调,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完成完成外贸备案手续。

  “而这一次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从申请到全面复工复产更是仅仅用到了3天。”该负责人说,也正是得益于此,该企业超额完成日生产计划,产能创复工前新高,赢得了客户高度赞赏,并获得追加订单1万台。

  立足“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美达电器的案例仅是璧山多措施促外资稳增长,让外资工作跑出新速度的一个缩影,截至1月底,该区实际利用外资3862万元,增幅居全市第一位,总量居全市第二位。

  为了进一步发挥外资拉动力,力促相关企业早复工早复产,璧山自2月9日以来,更是以多部门齐发力、早谋划早作为,跑出了加速度。

  据璧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正以部门联动紧抓主动梳理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存在问题,盯住重点解决问题。其中,高新区管委会落实专人"一对一"向企业派出驻厂员,主动上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疫情防控咨询及物资、资金、用工帮助;区商务委利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结合存在的问题以及公司经营需要政府支持事项,列出清单逐一办理销号;区税务局、区金融办等部门积极召开商务领域疫情期间政策解读培训会,加快疫情期间各级、各部门优惠政策落地……

  聚力合为,效果显著。截至目前,该区外资、外贸企业均实现100%复工复产。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