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

多部门推优惠措施落细落实“支持企业40条”

2020年03月17日08:06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16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相关部门和机构介绍了最新疫情态势以及落细落实“支持企业40条”、春季农业生产和农资保供等有关情况。

  “零报告”并不意味“零风险”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介绍,目前,全市连续20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现无在院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同时专家认为,“零报告”并不意味着“零风险”,事实上,随着境外疫情快速发展,以及复工复产复市带来的人员流动和聚集,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

  专家强调,大家要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强化境外入渝返渝人员健康申报、体温筛查等措施,对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入渝返渝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严防新的输入性风险。

  向100户涉农重点保供企业(基地)派驻指导员

  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袁德胜介绍,市农业农村委落细落实“支持企业40条”,派出20个联系指导组,向100户涉农重点保供企业(基地)派驻指导员,解决困难和问题100余个。形成《涉农企业复工复产扶持政策汇编》。已落实涉农企业专贷14.5亿元。会同相关市级部门将83户涉农企业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并通过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获得金融机构的优惠利率贷款支持。指导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贯彻落实“重庆支持企业40条政策措施”,降低担保费率,对符合条件的产业或行业,近三个月担保费率下浮10%。正在组织符合要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销补助”申报,市级确定补助比例及额度后下达区县。

  袁德胜表示,重庆对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作出部署,及时拨付21.7亿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继续执行每亩230元的种粮大户补贴,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同时,推进春耕春播“机器换人”,全市投用耕地整地和田间管理机械40.3万台套,完成机耕作业面积511万亩。

  袁德胜说,在做好春耕备耕的同时,重庆还大力发展春季养殖业生产,落实恢复生猪生产补贴政策,推动落实“绿色通道”制度。全力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切实抓好春季渔业生产,加强生产管理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

  多种措施保农资供应

  我市春耕农资供应情况如何?市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张海清介绍,全市春耕期间(2月下旬-6月)用肥量预计150万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以来,全市累计销售化肥约56万吨。全市现有库存约73万吨。预计3月中旬—5月底,能保障春耕农业生产用肥需要。

  除了化肥外,全市春耕期间农膜用量约5700吨。今年1月以来,全市供销系统销售农膜2100吨,库存1400吨(不含烟草专供膜)。预计3月中旬—5月底,全市供销系统将新购进农膜1000吨,市场供应有保障。全市供销系统销售农药2200吨,目前库存1304吨,同比基本持平。

  张海清表示,下一步,市供销合作社将重点做好应急调度和质量管理,多种措施保障疫情期间春耕农资供应,确保农民用肥不愁买、用上放心肥。

  人行重庆营管部将涉农重点企业纳入支持范畴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副主任王江渝介绍,人行重庆营管部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制定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将涉农重点企业纳入支持范畴,并督导金融机构一对一精准服务,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严格按照“快速、精准、依法合规”的要求,为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支持。

  截至3月12日,重点保障企业中共有83户涉农企业,相关银行已向55户涉农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82笔、9.3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74%,财政贴息50%以后,企业平均融资成本低于1.4%。

  同时,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截至3月12日,相关银行已向重点支持领域的涉农企业、小微企业等发放优惠利率贷款513笔,金额4.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34%。

  此外,加强信贷政策指导,加大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金融支持。目前金融机构对203家企业新增授信42.7亿元,对181家企业发放贷款22.46亿元。

  重庆农商行副行长张培宗介绍,今年以来支持农户、涉农企业及各类组织16977户,发放生产经营贷款119.11亿元。重庆农商行已与全市100家涉农重点企业实现了全覆盖对接,并向其中56家企业提供了开户、结算、信贷服务等金融服务,为25家企业新发放贷款5.76亿元。此外,对1476家防疫企业进行了重点摸排走访,发放贷款33.43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记者 商宇 杨铌紫)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