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疫情期间,湖北宜昌一位驻村第一书记下沉社区参与防控,另一位机关干部就近接力扶贫——

春天里,他们把信心传递

记者 范昊天 刘博通
2020年03月18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天里,他们把信心传递(干部状态新观察·提升贫困治理能力)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在湖北宜昌,为解决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暂时无法到岗的问题,当地组织干部就地下沉,采取谁有条件谁接力干的办法,降低疫情对帮扶工作的影响。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两位干部在这个特殊时期接力扶贫的故事……

“您目前需要居家隔离,无法外出……”得知这一消息时,龙华有点蒙。

2月3日,原本是龙华回平水村返岗的日子,但由于女儿从武汉返回宜昌过年,龙华需隔离至2月8日。

龙华是宜昌市统计执法监督局局长,去年5月来到兴山县古夫镇平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平水村曾是个深度贫困村,经过多年帮扶,于2018年整村出列。本来,龙华打算年后加紧发展村里的特色小水果产业,巩固脱贫成果。“计划做了一箩筐,可人却给憋在小区了,村里的防控怎么办,产业也不能落下……”龙华越想越焦急。

顶岗

一个多月来,他把脱贫攻坚的一股子劲儿,都用在了防疫上

苦恼之际,一份通知让龙华看到了希望。原来,市里已提前考虑到类似情况,要求确需居家观察和不能按时返岗的扶贫队员,由各单位派人顶岗。

可是找谁合适呢?龙华赶紧向宜昌市统计局党组求援。一番摸查后,发现局里的青年干部李穆回乡过年,正好被“隔”在了古夫镇。考虑到李穆曾经做过基层司法工作,有一定群众工作经验,党组当即决定,委派李穆顶替龙华前往平水村开展扶贫工作。

“心里石头总算落了地。虽然暂时回不去,但也不想闲着,做点事才踏实。”龙华积极响应市里的号召,就地下沉,成为西陵区翁家堰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

一个多月来,龙华把脱贫攻坚的一股子劲儿,都用在了防疫上。

他每天至少2次前往7个值守点巡逻,根据人流大小及时调整值守人员分配思路。“这个点保供人员较多,上下班以及中午吃饭时间人员来往相对频繁。”在靠近西陵二路立体停车场的值守点,龙华介绍,高峰时期会将这里的值守人员由6人提升至9人。

社区生活千头万绪,把活干细干实才能让大家满意。银辉花园住户张女士从韩国经重庆回国,在当地隔离观察14天后回来,部分小区住户有所顾虑,反对张女士直接回社区。双方僵持不下。

“大家想外防输入,出发点可以理解,但不能聚集起来给病毒机会搞内部扩散呐。”耐心劝退小区居民后,龙华又给张女士的爱人做工作,“从外地回来,主动配合健康检查,杜绝途中的安全隐患,对自身和家人没有一点坏处啊。”最终,张女士心悦诚服,自觉接受社区外观察。

参与值守、保障居民物资供应、化解防控隐患……龙华也把他搞扶贫的经验都派上了用场。比如,除了联络专业消毒公司开展全方位专业消毒,他还为社区争取了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四处联络争取物资,就和之前跑扶贫项目差不多!”龙华说。

白天像打仗一样忙,一到睡觉前,稍有闲暇,龙华心里就开始牵挂起90公里之外的平水村。“脱贫攻坚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没有产业,就没有造血功能。”这段时间,他也开始思考,怎样才能为自己心心念念的特色小水果产业争取产业扶贫项目资金。

融入

扶贫工作队变身防疫突击队,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扶贫

2月4日晚7点,李穆搭乘县政法委的车,从相隔16公里的古夫镇来到平水村村委会。

“您放心,我一定把驻村工作做好……”返乡过年的宜昌市统计局贸易科干部李穆,接到顶替龙华的电话通知,毫不犹豫地应下来。“疫情袭来,防疫和扶贫的人手都很紧张,能够为老乡们做点事,我还蛮开心。”

李穆之前仅到过平水村一次。“临时过来顶岗,两眼一抹黑,就怕做不好。”刚来时李穆心里有些忐忑。

好在有龙华和其他扶贫干部热心指点,驻村第一天,李穆认真翻看了每一户村民的基本情况统计表,重点掌握帮扶户的详细情况。“您家里人身体都还好吧?生活物资缺什么?做好防护少出门,有需求就同我们讲……”疫情防控期间不便频繁走访,李穆就挨个给帮扶对象打电话,对所有帮扶户的身体、生活和生产等情况有了大致了解。

来到村里以后,李穆所在的扶贫工作队也变成了一支防疫突击队,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扶贫。

平水村山多人稀,住户分散。“喊了听得见,一走大半天。”为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李穆和村干部组织村里的文艺队,走组串户,到屋场院子敲锣打鼓,唱起防疫“顺口溜”。他们将私家车接上大喇叭,在配送物资时沿路播放防疫知识。在村广播不能覆盖的偏僻湾子,索性停下来反复播放。

私家车变身小货车,干部变身搬运工。每天村委会都有专人按照村民的订单,到县城采购物品再送到家中。多的时候一天有40多个订单,两辆车要跑两三趟。“加满一箱油,跑不到几天就没了。”平水村党支部书记周发清说。

“我家米不够吃了”“小孩奶粉等用品告急”“药没有了”“肥料和种子要买了”……村民们在各小组工作微信群里一张嘴,或者在电话里招呼一声,李穆马上变身“送货员”。

“非常时期,我们就得给村民服好务,当好宣传员、体检员、代购员、投递员和服务员。”李穆说。

接力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多方面培养锻炼了干部

——“村里的种子化肥缺不缺?”

——“已联系镇农资商店,我们统计完需求,就可以送过来。”

——“2019年全村外出打工有370多人,目前有100多人能出去打工,还有100多人没有出路。”

——“请示了局领导,这个问题咱们想办法,对接市内企业提供就业岗位。”

……

打开手机,龙华和李穆的通话、聊天记录能翻几十页。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推动特色小水果产业和劳动力就业成为他们最近关注的重点。

在平水村向阳的金字山坡上,新栽的冬桃等果苗,有的已经吐出新芽,李穆隔两天就要来看看果苗生长情况,“疫情过后,要第一时间邀请农技专家来开展现场技术培训。”

“不过扶贫资金还是比较短缺”,龙华虽然不在驻点村,但他为平水村争取资金的脚步没有停过。

“好消息!市统计局党组决定拨付2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请尽快办理财务票据工作,方便资金早日到账。”最近一有时间,他就四处奔走,好在已经落实了5万元改水基础设施项目,5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也正在加紧申报。

“项目资金到位后,我们将给村民提供技术服务和农资支持,并进一步扩大特色水果种植规模。”龙华对特色小水果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种好是一方面,也要把销路提前铺好理顺,等需求来了才能快速对接市场。”李穆说,对于产量较大的农产品,市统计局已和当地快递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对接,但农产品销售有其特殊性,目前他们正在想办法对销售和物流进行优化升级。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员流动开始有序进行。用不了多久,李穆和龙华将回到各自的岗位。谈起这段经历,他们都深有同感,“就地下沉的方法立足实际,既解决了眼下的实际困难,抗疫脱贫齐抓共管,也多方面培养锻炼了干部,提升了贫困治理能力。”

这是李穆在平水村帮扶的第四十三天,脚下的山路已经愈发熟悉。不远处,村民们三三两两在山坡上劳作,白芨、七叶一枝花等药材已种植300多亩,柴胡等药材正在下种,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周燕琼参与采写)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