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取景于淄博博山的电视剧《绿水青山带笑颜》明日在湖南卫视黄金档开播,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绿水青山带笑颜》"绿色创业"梦扎根小山村

2020年03月18日09:23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色创业”梦 扎根小山村

  3月18日,湖南卫视将在黄金档推出电视剧《绿水青山带笑颜》,讲述一群年轻人回归美丽乡村、寻找梦想的故事。据悉,这部剧主要取景于淄博市博山区,立足于推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通过“返乡创业”“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等元素,记录一个美丽乡村的生态经济发展历程。

  将“绿色创业”故事照进现实

  “这部剧的故事源于年轻人的现实生活,抓住了当下青年人的生活、事业发展遇到瓶颈的痛点。”这部剧的总制片人、总导演刘流,在谈及如何将这部主旋律作品与年轻受众群体进行情感关联时认为,当下年轻人经常会有“我的才华得不到施展”“我应该向哪儿发展”等问题和矛盾,这部剧则提供了另外一个思路——返乡创业,具有启发意义和现实价值。

  将“绿色创业”故事照进现实,《绿水青山带笑颜》讲述了许晗和杜笑语等都市优秀青年积极返乡创业,建设美丽乡村的励志故事。与以往“创业剧”中雄心勃勃、大刀阔斧向前冲的创业者形象不同,本剧中的年轻创业者们来到农村这个全新的战场,面临的“新生态”与“北上广”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大不相同。

  由杨烁饰演的许晗,在北京做了8年艺考培训学校,偶然被乡村风景所吸引,决定回乡创办精品民宿,却遭遇了一连串意外挑战。潘之琳所饰演的杜笑语,对家乡制琉璃的“老手艺”有着深厚的情感,辞职回乡后,决定成立一家琉璃工坊,却无法得到家人的理解与支持。马苏饰演的大学生村官郑菲,从一个在地里每走一步都会掉靴子的娇姑娘,逐渐成长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第一书记”。

  后来,在“第一书记”及当地村民协助和支持下,许晗和杜笑语凭借坚韧的耐力、执着的态度和宽阔的胸怀,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不但成就了自己的梦想,也将贫困农民扶上了小康路。

  几位主角的创业经历并非一帆风顺,从一开始怀抱梦想四处碰壁,到逐渐深入乡村生活,了解乡村的人和事儿,他们逐步脚踏实地,以更敏锐的目光察觉乡村面临的新发展机遇,积极开拓思路,解决问题,最终找到了梦想坚实的落点,既活出了自己的出彩人生,也帮助更多乡亲们收获了幸福生活。

  在刘流看来,这样的励志故事对于年轻人来说,更具有启发意义:“希望通过这部剧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大学生突破观念障碍,逆流下乡、回报故土、自主创业,开拓出一条不一样的人生之路,树立一种乡情不泯、根在情在的精神。”

  为乡村振兴尽力

  剧中创业者的奋斗舞台是乡村,特定环境和群体的碰撞有力推动了剧情发展。在乡村,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父老乡亲期盼脱离贫困;自然环境美好而脆弱,新兴绿色产业有待形成;城乡思维差异较大,冲突在所难免。本剧不仅反映着创业者的生活,也反映着大众的真实情感和喜怒哀乐。

  “这部剧节奏明快,接地气又活泼生动的故事在博得观众强烈共鸣的同时,也侧面鼓励当代青年回乡创业,将自己所学汇入家乡建设的大潮中,为新农村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流说道。

  在更深层次的社会价值的传递上,刘流认为:“‘两山理论’下的美丽乡村建设者,既是开拓者,又是守护者;既要阔步向前、振兴经济,又得精雕细琢、留住乡愁。这恰恰是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语境下,我们所需要和推崇的新创业精神——成功的创业并非善于攫取价值,而是能创造更多新的价值。”

  《绿水青山带笑颜》以淄博博山当地农村百姓的日常生活为故事背景,融入了五阳湖、如月湖、上恶石坞村、西厢村等自然山水和乡村美景,以及陶琉、美食和孝文化等人文历史、民间风土这些博山特色元素,对于提升当地知名度、拉长产业链、加快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繁荣发展都具有很大助力。

  近年来,博山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特色农业,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幅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斑斓画卷正在博山徐徐展开。

  去年年底,本剧在博山区举行杀青仪式时,刘流表示:“通过拍摄这部剧,我们对博山的印象更深了。我希望这部剧能在这里生根、开花结果,把第二部、第三部继续拍下去,为乡村振兴尽力。”(记者 卢昱 通讯员 陈颖)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