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安排都来了 你今年准备“启程”吗?

2020年03月19日06:46  来源:重庆商报
 

4月 

5月

  目前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向好,刚性出行需求率先复苏,尤其低线城市商务出行等住宿需求增长明显,据中国饭店协会、优尼华盛联合发布的《新冠疫情对中国住宿行业的影响与趋势报告》,截至2月底已有超六成住宿企业复工,73.53%的住宿企业预计3月份复市。随着各地复工率大幅提升,铁路、民航客流稳步增长的同时,旅游复苏的迹象也逐渐明朗。

  此外,随着马上的清明节和五一节来临,用户如何在疫情可控、出行安全的前提下再理智规划自己的出行?旅游企业又有什么措施,帮助用户疫后安心启程?

  市民 希望假期能安心启程旅游

  清明节与劳动节即将到来。假期该怎么过?最近在网上引起大量网友讨论与关注。根据今年放假安排,清明节为4月4日至6日放假调休,共3天。劳动节为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6日(星期日)、5月9日(星期六)上班。虽然疫情现正在逐步得到控制,但防控不可掉以轻心。今年清明节也与往常有了新变化,多地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推出网上祭扫、集体祭扫、免费代祭扫等服务。

  “全家人虽然都想出去旅游,但现在还在观望,清明可能不会出行,五一是否出行,估计要4月份才能决定。即使假期出去旅游,我们也希望安心启程。”家住九龙坡区的孙先生表示,目前更多的还是在看接下来的情况,即使五一要出游,要么周边自驾,或者国内选个城市。

  旅企 安心游、私家团成主打

  记者注意到,部分旅游企业也开始行动起来,希望通过技术、产品、服务以及资金的持续投入振兴受疫情影响的旅游经济。旅游企业恢复上线的产品中,少聚集、更私密的私家团、小团成为主打,服务商加强防疫措施推出“安心游”。

  同程艺龙CMO王强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已初见曙光,不少消费者对旅行充满了期待,我们呼吁大家一定要理性出行。”他谈到,同程艺龙会携手景区、目的地等产业链合作伙伴,一方面通过微信小程序、快手等渠道推出以VR视频、在线直播等创新方式,共同助力疫情后的旅游振兴,另一方面用技术和服务让用户能够安心、安全地出游。

  据悉,同程艺龙已经宣布正式推出启程计划,在用户端,覆盖了用户的行前、行中、行后等各个环节。例如在用车项目上,同程艺龙推出了安心坐保障,通过系列四重防疫保障措施,确保用户安全出行,打车通勤更安心。住宿保障方面,按照每日全面消毒、员工健康监控、安心取消保障、少接触服务和连住有优惠等五大标准筛选出符合条件的酒店。同时同程艺龙还集结全国品质景区发起“安心游”保障,以《中国旅游景区安心游防疫准则》为标尺,通过提供“安心客”大数据行程查询助手、微信订票、自助购票系统、智能化机器人等手段,协助景区做好安全防疫工作,全力保障游客身心健康。

  “携程跟团业务在快速恢复上海、陕西、新疆、四川等地的本地产品,配合现在时令的踏青亲近自然的休闲游为主;产品形态上主打私家团、精致团,主打一批高体验度、密集性低的旅游产品。新上线的私家团每个订单独立成团,不跟陌生人同团,确保用户体验。”携程国内自营跟团业务负责人介绍。比如上海首批将上线多条松江、朱家角+豫园、崇明产品,都是私家团。全程专车、专导服务。陕西也将上线壶口+黄帝陵、西安大唐不夜城+大小雁塔祈福等线路。

  旅行社跟团服务方面首先是保障游客的出行安全。据介绍,携程自营产品在服务上提高要求,以上海为例,对于恢复后的产品司导上岗前需要测量体温,并戴口罩进行服务,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随团准备护理包,包含口罩、酒精、一次性洗手液、湿巾等用品。一些地方在团队餐厅上优先分餐制、公筷设施等要求。一日游在当下也是格外强调“安心游”,携程联手供应商伙伴,车辆严格消毒,随车人员包括导游、司机、游客需要测量体温。另外日游产品提供六大保障:行程透明、退改承诺、承诺不加价、重灾保障、旅游预警、应急救援。

  地方 上海等地恢复旅企部分经营活动

  据悉,目前国内一些地区已逐步恢复旅游企业部分经营活动。

  3月14日,上海市文旅局下发《关于本市旅游企业恢复部分经营活动的通知》,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精神,对上海市旅游企业恢复部分经营活动的程度和范围做了限定:上海市各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跨省(区、市)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上述范围以外的经营活动可正常开展。

  3月16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也发布了关于恢复旅行社企业部分经营活动的通知,除了跨省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以外,企业可恢复开展旅游经营活动。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四川省旅行社协会在3月17日也发布通知称,根据四川省文旅厅的相关通知要求,公布旅游企业复工复产有关事宜,省内旅游可以正常开展。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郑三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