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9.9%

阶段性免减返缓社保费政策助企业渡难关,不影响职工个人社保待遇发放

2020年03月19日07:06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18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有关部门和专家围绕“支持企业40条”政策举措以及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诊疗临床情况作了介绍。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通报,截至3月17日24时,我市所有区县连续22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现无在院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

  阶段性免减返缓社保费政策助企业渡难关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黎勇介绍,为贯彻落实《关于重庆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精神,重庆加快出台了阶段性免减返缓企业社保费有关政策,对全市企业分类实施阶段性免、减、缓、返社会保险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比如,从2020年2月至6月,5个月内免征全市各类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职工个人缴费因涉及个人权益记录、保障等不予免征,仍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执行。

  黎勇表示,此次阶段性减免政策,减免单位缴费部分,只要职工个人足额缴费,就不会减损个人权益,职工的个人待遇就不会受影响。

  对350多个职业工种按技能等级给予培训补贴

  黎勇说,“支持企业40条”中提出加强财税纾困力度的政策要求,市人力社保局积极研究制定和落实职业能力培训补贴相关政策措施。

  重庆及时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政策,支持各类劳动者通过网络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并按照线下培训政策补贴标准,根据市场紧缺程度,对350多个职业工种按技能等级分别给予600—6000元不等培训补贴。

  同时,将企业职工、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及子女全部纳入线上培训范围。

  农民工返岗复工率已接近往年高峰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9.9%

  在加快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方面,黎勇介绍,我市农民工返岗复工率已接近往年高峰水平。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全市有返乡农民工605.8万人,其中591万人有再外出务工意愿。

  截至3月17日,通过“点对点”输送、公共交通有序运送、鼓励自驾车出行等方式,已安全组织农民工外出534.8万人,返岗复工出行率达90.5%(其中,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47.9万人),接近常年节后返岗出行水平。按照目前发展态势,预计本月内基本能实现有外出意愿的农民工“应走尽走”。

  截至3月17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9.9%(含持续生产),员工返岗率96.3%,帮助加工贸易重点电子企业新招工5.6万人。

  我市八成以上治愈患者接受了中西医协同救治

  夏沛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卫生健康系统积极运用中医药参与大众预防和医疗救治,建立完善了中西医协同救治工作机制。

  截至3月17日,中医药参与治疗率92.53%,84.91%的治愈患者接受了中西医协同救治。同步启动“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救治中的研究与应用”等6个科研项目,提出“全程扶正”和“肺脾双补”等防治理论,研发上市“藿朴透邪合剂”“麻杏解毒合剂”2个院内中药制剂。

  我市中医系统支援湖北医疗队参与治疗确诊患者1900余人,治愈出院近1100人

  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驻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队一组组长、副主任医师王杰视频连线介绍了我市中医系统支援湖北医疗队在前方的工作情况。

  迄今,我市中医系统支援湖北医疗队参与治疗确诊患者1900余人,治愈出院近1100人。其中,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患者1300余人,治愈出院近1000人。此外,还护理了患者3000余人,已护理出院2000余人。(记者 商宇 杨铌紫)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