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我以木桃 报之以琼瑶

重庆向意大利捐赠18万只口罩

2020年03月22日09:20  来源:重庆晨报网
 

重庆市向意大利捐赠的物资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3月19日,重庆市政府向意大利捐赠18万只口罩,其中1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3万只FFP2口罩,支援当地抗击疫情。

  记者从市政府外办获悉,事实上,重庆与意大利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特别是2013年底,意大利在渝设立总领事馆以来,重庆和意大利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教育和警务合作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交流。

  “加油”

  18万只口罩运往意大利

  早在1988年,重庆医疗急救中心顺利启用。当时意大利政府援助了重庆价值约300万美元的设备、19辆救护车、全套ICU病房装备等,重庆人民心怀感激。

  此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意大利政府和人民为重庆抗击疫情提供了宝贵支持和帮助,重庆人民也深受感动。

  疫情无国界。当前,意大利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多,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

  3月19日,重庆市向境外捐助第二批医疗防疫物资,包括向意大利政府捐赠的18万只口罩,其中1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3万只FFP2口罩;向伊朗政府和伊朗设拉子市捐赠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和5万只KF94口罩。

  写满“意大利加油”的一箱箱医疗物资整装发出。意大利驻渝总领事毕岚祺对重庆市政府在意大利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深表感谢。他表示,此批物资是西南地区第一批官方捐赠运送往意大利红十字会的医疗物资,将发往意大利驻华大使馆,随后统一由意大利民防局专机接运回意大利。

  友城往来

  多个城市签署友好合作协议

  意大利是欧盟重要成员国,重庆在欧重要经贸人文合作伙伴。

  近年来,重庆与意大利保持了较为密切的高层往来和地方友好交往,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多次率团访问意大利,推动对意交往。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意大利时任外长真蒂洛尼,意大利时任科教部长贾尼尼,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等也曾率团访渝。

  随着友谊逐渐深入,重庆和意大利地方政府间的友好交流也在深入发展,先后与托斯卡纳大区、瓦莱达奥斯塔大区、翁布里亚大区、威尼托大区、利古里亚大区、佩鲁贾市、博洛尼亚市、米兰市、皮亚琴察市等开展了地方友好交流。

  2006年9月,重庆与托斯卡纳大区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协议;

  2015年6月,重庆与瓦莱达奥斯塔大区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协议;

  2016年11月,重庆市江北区与意大利皮亚琴察市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协议

  2016年11月,重庆市巴南区东温泉镇与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蒙特卡蒂尼市签署友好合作协议;

  2018年6月,重庆市江北区与意大利皮亚琴察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2019年10月18日,重庆市与意大利威尼托大区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

  人文交流

  中意警务联合巡逻感受当地人文

  2019年6月26日,中意警务联合巡逻重庆站启动,两名来自意大利的警员与重庆民警组成联合巡逻组,赴解放碑、洪崖洞、长江索道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为期10天的联合巡逻工作,感受重庆独特的城市人文风貌。

  2019年11月,由重庆市公安局牵头组建的2019年赴意警务联合巡逻警队一行10人代表中国公安机关第四次前往意大利,在意大利罗马、米兰、都灵、帕多瓦4个城市与意警方开展联合巡逻,为旅意中国游客与侨民提供服务。

  事实上,近年来,双方在文宣、遗产保护、旅游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

  意大利文化年普契尼歌剧演出、意大利钢琴家乔万尼·维塔莱蒂钢琴独奏音乐会、“情系意大利之秋文化季”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先后在重庆举办。

  此外,2014年7月,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第一频道来渝制作了以“重庆”为名的专题纪录片,并在意大利电视节目第一频道播出。

  2015年7月,重庆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成功举办米兰世博会“重庆日”活动。意大利政府还曾向我市提供200万欧元软贷款,用于大足石刻文物保护。

  2019年10月17日,“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中国·重庆推介会暨中国重庆文化旅游罗马推广中心授牌仪式活动在罗马举行。

  科教“碰撞”

  来渝留学生累计已达160多人

  2015年11月18—19日,以“中意携手 创新共赢”为主题的“第六届中意创新合作周·中意产业创新合作重庆峰会”在重庆璧山成功举行,该峰会成为两国双边科技合作机制典范。

  活动上,重庆大学、璧山区、意大利圣安娜大学签署教育、文化及科技合作研究与开发协议,共同成立“中意创新产业园”,该产业园重点围绕虚拟现实、生物医疗、生命科学等前沿学科领域开展面向未来的联合研究、人才培养、技术转移、成果孵化、产业发展及投资创业等工作。

  此外,双方高校间也相互“碰撞”建立合作,如重庆大学与圣安娜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西南大学与罗马第二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与巴勒莫大学、锡耶纳外国人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与圣安娜大学,重庆文理学院与佩鲁贾大学等建立了校际友好合作关系。

  据了解,意大利籍来渝留学生累计已达160多人,来渝工作的意籍专家或教师近60名。

  经贸合作

  累计设立意大利外商投资企业46家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重庆累计设立的意大利外商投资企业有46家,累计合同外资6657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3769万美元。主要涉及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如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重庆庆兰实业有限公司、重庆川仪安萨尔多布瑞达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等。

  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在意大利累计投资企业5家,总投资额2310万美元,主要行业为其他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主要企业为重庆鑫源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

  随着两地经贸合作频繁加深,2015年1月30日,中国意大利商会在重庆设立办公室。

  2015年4月27日,重庆成功开通至意大利罗马直达旅客航线,该航线由海南航空公司执飞,有效便利了双方人员往来,促进了互利合作。

  2018年3月28日,由两江新区管委会、意大利驻渝总领馆和中国意大利商会三方共同组建的“中意投资促进中心”在两江新区星光大厦揭幕,其产业定位集中在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金融、商贸、物流、科技创新、环保、时尚等产业,预计到今年引进20家企业和2家企业研发机构入驻。

  2019年6月6日,意大利索菲玛汽车滤清器(重庆)优先公司项目在渝开业。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刘波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