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双城经济圈合作、实现科学大道南北贯通、引育百亿级项目

重庆科学城按下高水平规划建设“快进键”

2020年03月23日07:56  来源:重庆日报网
 

  近日,重庆高新区2020年工作会召开,安排部署重庆科学城建设工作。强化同成都高新区、成都科学城合作,科学大道实现西部槽谷地带通达南北,引育一批百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高新区已按下高水平规划建设科学城的“快进键”。

  突出双城经济圈共建共享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将依托重庆科学城,强化同成都高新区、成都科学城等双城经济圈载体合作,加大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欧班列(渝新欧)等整合联动,构建开放大通道、大平台。用好高校外向平台,立足教育、科研、人才交流等打造具有国际合作示范效应的大学城。

  为着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撑载体”,科学城还将做大做新国家自创区、自贸区两块金字招牌,加强同海外高科技园区和国内先进高新区、科学城的交流合作、共建互惠。做特做活西永综保区,做实做亮陆海新通道,让国际物流大枢纽大通道畅起来、活起来、亮起来。做好做优开放创新平台,集聚国际化人才。全力建设新兴载体,依托已落地项目,拓展合作领域,建设国际合作园区。打造传播科学思想、开展学术交流、展示科技成果等功能的国际交往中心。加快建成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提升国际化形象。

  将启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位于科学城的科学大道已开建,科学大道计划从北碚到江津一条直路拉通,长度约66公里。这将是西部槽谷的主干道,也是景观道,全部建成后,整个西部槽谷地带将实现南北贯通。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科学城将启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一批重大项目,同步做好项目策划。

  聚焦交通基础设施破瓶颈、通信和能源基础设施补短板、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利长远,重庆高新区将在科学城有序启动建设高铁枢纽、快速干道网、轨道交通网、隧道桥梁、水电气能源保障等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全力推进轨道、隧道等建设,打造一批精品工程。

  打造一批科技研发创新中心

  重庆高新区负责人介绍,未来,科学城将围绕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等主导产业,瞄准5G应用、集成电路、精准医疗、新材料、检验检测等细分领域,引育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金额大、带动效应强的百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和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为给科学城提供源动力,重庆高新区将高水平打造一批科技研发创新中心,支持高校建设基础研究平台。引导高校研究平台向科学城集聚,支持重点高校通过“双一流”建设,打造大科学装置、大科学工程、国家级实验室,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同时,还将支持院所建设应用研究平台,引进一批高水平科研院所到科学城设立研发机构、建设应用研究平台,推动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建设开发研究平台,将平台建设、研发投入等纳入企业评定体系,激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

  下一步,高新区将一手抓招商引进,一手抓孵化培育,推动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总部项目在科学城集聚。(首席记者 张莎)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