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北京:建议人员密集的企业员工保持到岗率不超过50%

2020年03月25日07:0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就近期交通运行情况做了通报。

“昨天不少市民反映周一早高峰路面交通比较拥堵,呼吁恢复限行,也有市民反映地铁比较拥挤。”容军介绍,2月份以来,在学校推迟开学、大部分单位推迟开工或弹性办公、远程办公,以及暂停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的情况下, 2月份、3月份(截止到3月23日)北京市中心城区工作日高峰时段道路交通指数分别为2.08、3.84,较去年同期下降42%、36%。

随着3月份复工复产的比例逐周回升,近期交通出行逐步回暖,高峰时段道路交通压力有所增加。以2月3日、10日、17日、24日;3月2日、9日、16日、23日八个周一的早高峰为例,每周道路交通指数均有所提升,周一均为周峰值。本周一3月23日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5.04(峰值8.01),为2月份工作日以来的最高值。相对于前一阶段的畅通路况,市民拥堵的感受比较明显。从具体的监控数据来看,拥堵路段与常态并无大的差别,但拥堵的时段、持续的时间表现出以下特征:

一是早高峰拥堵情况高于晚高峰,主要由于目前出行以通勤为主,晚高峰购物娱乐等弹性需求大幅减少。

二是虽然拥堵峰值较高,但轻度及以上拥堵级别持续的时间明显比常态短,如本周一早高峰轻度拥堵以上持续时间2小时45分钟,而同期正常工作日是3小时45分钟。

三是高峰时段有所错后。近期,早高峰从7:30开始进入轻度拥堵状态,峰值出现在8:30到9:00,与以往正常工作日相比错后了30分钟,早高峰结束时间在10点左右;晚高峰从17:15开始至19:30结束,峰值出现在18:15-18:45,与以往工作日相比错后15分钟。

总体来看,上周是复工第七周,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道路交通指数4.21,恢复至工作日常态值的65%。日均上路行驶的小客车升至268万辆,恢复至常态值的68%。本周一早高峰时段平均道路交通指数5.34,恢复至正常周一早高峰的77%,特别是昨天8:30至9:00道路交通指数持续30分钟指数达到8.0,让出行者感受“较为拥堵”,但实际上还未恢复至正常工作日水平,以往通勤通学的周一早高峰在尾号限行的情况下严重拥堵持续时间在1小时以上。

容军预计,随着北京市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3月底道路交通指数将恢复到常态工作日的85%左右,清明节后工作日高峰期道路交通拥堵将基本恢复至常态工作日水平。

轨道交通运行方面,近期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增长较快,3月23日,全市轨道交通客运量311.11万人次,环比增加了165.86%,但同比去年同期减少74.88%,仅恢复至常态值的25%。昨日全路网最大断面满载率为43% (15号线马泉营站至崔各庄站,8:00至9:00)。运营企业在13号线、6号线、八通线、昌平线共加开临客37列,高峰期间有5条线路29个车站采取了临时限流措施。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地铁运营保障工作,更好地应对客流增长,降低列车拥挤度,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和安全性,北京地铁将进一步采取超常超强措施,提高轨道网络整体运输效能。从今天起,在昌平线、八通线率先使用超常规列车运行图。昌平线最小行车间隔由3分40秒缩至2分,八通线最小行车间隔由2分50秒缩至1分58秒,并将开行大小交路套跑区间车和大站快车,客流量较大区段的满载率将大幅度缓解。

地面公交运行方面,常规地面公交客运量昨天达到289.49万人次,环比增加41.08%,同比减少70.03%,恢复至常态值的31%,最大满载率为43.01%。

自2月25日上线“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微信小程序以来,复工定制公交通勤线路增至223条,日均发车255班次、运送乘客4411人次,车辆平均上座率始终控制在50%以下,有效满足了复工复产企业和个人安全高效出行的需求。预计未来两至三周将迎来客流进一步快速增长,公交集团将向回龙观、天通苑、望京、金融街、CBD等重点区域精准征集线路需求,并根据线上预售量持续做好开新线、增加班次等各项准备。

此外,北京市出租车(含网约车)日均客运量达到88万人次,恢复至常态值的29%;共享单车骑行量达到59万人次,恢复至常态值的54%。从数据来看,虽然共享单车分担了一部分出行量,但小汽车出行选择倾向性依然明显。

“我们要求全市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运营单位严格按照防疫标准落实各项安全防控措施不能有丝毫放松,并加强监督检查,近日疾控部门对公共交通各部位开展了抽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说明乘坐公共交通是有安全保障的。”容军表示,但考虑到目前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依然较高,为避免通勤过程中的人员聚焦,北京市仍未恢复机动车尾号限行,道路网运行压力持续加大是必然的。为此,我们建议各社会单位应继续按照市政府关于人员密集的企业员工到岗率不超过50%的要求,把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AB角轮班、错峰上下班等灵活办公形式落实落细。

容军介绍,早在2010年,北京市发布进一步完善错时上下班措施的通告,对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社会团体和事业单位,本市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大型综合商业设施等的上下班时间统筹进行了优化,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占就业人口78%的其他经济组织仍为自行确定上下班时间,且大部分上班时间集中在8:30至9:00。结合当前形势,建议这部分单位在8:00至10:00期间,以30分钟为间隔,进一步错时、均衡安排上班时间。原则上可以以楼宇为单元实现楼宇内各法人单位上班时间的错时均衡,若单一楼宇内只有一家法人单位,或因单一楼宇内法人单位体量悬殊,无法实现楼宇内错时均衡的,应在周边建筑群、产业园范围内实现均衡。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区各街道,加强与辖区内各单位的协商。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