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防控生产"两不误" 加快经济复苏步伐

2020年03月30日07:55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6日,位于平桥镇红隆村的平凤二桥最后一根桥梁顺利架梁 摄/陈安宏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武隆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力求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在更严更实更细更快上不断升级加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截至目前,武隆区确诊病例1例,连续6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重大项目、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均达100%。

  复工复产 鼓劲加油干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行走在武隆街头,人们戴着口罩步履匆匆,但沿街的商铺已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后相继开张,各大项目工地也正“叮当”作响,安静了一段时间的城市正在慢慢复苏。

  街边的奶茶店,店员为顾客递上网络下单的饮品;银行网点内,工作人员正在帮助客户办理业务;仙女山、白马山、天生三桥等景区有序开园,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游客;钢筋加工作业车间,工人埋头苦干,额头上尽是汗水;白马镇白马航电枢纽施工现场,挖掘机正在作业……

  据统计,武隆38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100%,返岗人数4561人,返岗率达98%;累计复工复产企业2286家,复工率94%;复工重大项目32个,复工率100%;全区累计返岗员工27030人。

  在武隆,城市公园、广场、农贸市场等场所已逐步放开,餐饮、住宿、理发、家政、汽修等生活服务行业有序恢复,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逐步回归正轨。

  与此同时,春耕育苗正当时,武隆区田间地头也是一派农忙景象。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武隆启动“战疫情、抓春耕、促生产”行动,围绕全区粮食、蔬菜、生猪发展任务,成立8个指导组深入街镇乡开展春耕春播技术指导,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底,抓好春耕生产。

  目前,武隆累计储备玉米种子13.3万公斤、水稻种子1.3万公斤、肥料3.5万吨,调集360余台农机具下乡,压紧扣死“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责任制,全力畅通“菜篮子”流通绿色通道。

  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表示,“我们将在抓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基础。”

  提早研判 下好先手棋

  形势早研判、预案早谋划,武隆区基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启动早、仅有的1例确诊病人控制早、且未出现大的疫情爆发实际,下好复工复产“先手棋”,让武隆全区当前复工复产进程顺利。

  据了解,2月初,武隆就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着手谋划启动复工复产准备。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轮流带队深入各企业、各重点项目现场调研,先后召开复工复产专题会、领导小组会、常务会、常委会20余次,谋划部署有关工作。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工业企业、建筑项目、商贸流通等企业分类制定复工复产工作专项预案,落实了“一企一策”“一企一组”“一人一档”“一日一检”“一园一点”“五个一”制度。

  2月中旬,武隆区委、区政府积极落实“以区县为单元、分区分级分类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提早安排部署了防控重心转为“外防输入”防控策略,具体细化了商贸服务业、住宿餐饮业、交通服务业等分步放开的具体举措,为尽快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

  2月19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长调度会后,武隆被确定为“低风险区县”。武隆迅速行动,对分区分级分类防控策略进行了再部署、再优化、再落实,坚持低风险地区“外防输入”策略,参照“中风险标准”严格抓实疫情防控,全面落实“消卡、除障、保畅”要求,扭住单元防控的关键环节,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应复尽复。目前,武隆区已在全市率先通过限流等方式对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有序对内和对外实施开放,推动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中。

  严防死守 筑牢防护墙

  “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广大百姓关注关心,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了信心。”武隆区区长卢红表示,“但面对这场疫情防控战,我们绝不能存在丝毫麻痹松懈思想,要全力以赴夯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自疫情发生以来,武隆区全区上下坚定信心,社会各界广泛行动,累计12350名各类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配合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入户走访排查、防控知识宣传、上门服务、文明劝导等,形成抗疫合力。

  被划为低风险区县后,武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落实差异化分区分级防控、源头管控、单元防控策略,阻断各种可能的传染源。坚持“四个分类”管理,推进“包点式”、滚动式排查,持续开展乡村、社区动态排查,充分发挥宾馆、酒店、社区、企业等监测作用,确保人员信息准确。特别是针对境外防控,综合多行业大数据分析,成立8人医疗专家组适时研判,对所有入境来武人员一律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开展核酸检测,实行“4盯1”监测服务,将外籍人士纳入社区健康管理体系。

  此外,加强对已复工复产企业的防控措施指导。37名区领导带头分行业、分片督导联系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展复工复产帮扶和疫情防控工作,驻厂工作组同步实施专员派驻制度,“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原材料、资金、设备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严格落实企业上下班体征检测、劳动防护、工作场所消毒、职工健康及活动轨迹把控等防控措施;由卫生疾控部门和乡镇(街道)卫生院对拟开工企业进行防疫知识培训;为企业从重点区域返岗的职工和具有疑似症状的职工提供集中隔离场所,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疏通堵点 强化金融支撑

  积极落实国家、市级支持中小企业“20条”政策,多部门联合印发《武隆区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实施细则》等支持性文件;建立重点企业和困难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通过无还本续贷、展期、增加授信等方式减轻企业还款压力;开发多样金融产品,为受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支持;推进专项再贷款落地,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国库资金拨付和保险理赔“绿色通道”……

  当前,武隆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复工复产大力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力争两线作战取得双赢。截至3月13日,区内金融机构为3家市级重点保供入库企业发放贷款1300万元,走访、对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162家(次),累计发放贷款472笔29001.79万元,共办理防疫款项26笔1866万元。

  据悉,自2月10日首批金融机构复工以来,武隆全区金融机构复工态势总体平稳,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提升,为抗疫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区内25家金融机构96个网点共有24家金融机构95个网点复工,金融机构和网点复工率分别为96%和98.9%,员工总人数917人、到岗率99.2%。

  武隆区财政已累计拨付疫情防控资金2261.54万元。下一步,武隆区委、区政府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强举措、精准施策,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刘茂娇 詹米璐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