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先行者 重庆自贸试验区"3周岁"再出发

2020年04月01日08:43  来源:重庆日报网
 

  改革发展排头兵 开放发展制高点 创新发展先行者

  重庆自贸试验区“3周岁”再出发

在重庆自贸试验区重庆铁路口岸,平行进口车在此保税仓储。(摄于2019年3月31日)记者 张锦辉 摄

  4月1日,重庆自贸试验区迎来“3周岁”生日。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重庆时强调,重庆要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要继续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这为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重庆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一项项创新政策、一个个开放平台、一条条外向通道在这里落地开花,成为重庆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重庆将始终把自贸试验区作为全市改革发展排头兵、开放发展制高点、创新发展先行者。”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智奎表示。

  3方面改革试点任务

  151项改革试点任务

  已落实148项 落实率达98%

  41项深化改革创新措施

  已落实36项 落实率达87%

  206项改革试点经验和典型案例

  已复制推广193项 复制推广率为94%

  3个主要外向通道

  中欧班列(渝新欧)

  累计开行突破4500班

  西部陆海新通道

  线路延伸至全球88个国家、213个港口

  江北国际机场

  累计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95条

  3组外贸数据

  进出口贸易

  2019年,重庆自贸试验区创造了全市70%的进出口贸易额

  全市进出口总值

  2019年,全市进出口总值5792.8亿元、同比增长11%

  全市实际利用外资

  2019年实际利用外资103.1亿美元,连续9年达100亿美元规模

  资料来源:重庆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A 先行先试

  获批一系列试点政策

  3月18日上午,沙坪坝区国际物流枢纽园内,重庆国际邮件互换局铁路口岸中心的工作人员很忙碌。当天,他们正开展一项新的“重要任务”——

  4个国际邮件集装箱,工作人员要逐一打开并检查,确保所有转关手续无误后,再将其重新装箱,并搭乘中欧班列(渝新欧)发往欧洲。

  这些邮件来自全国各地,原本是要通过北京互换局空运至欧洲,但受疫情影响,国际航线减少,原运输计划也被打乱。

  为确保邮件能够顺利抵达收件人手中,中国邮政与重庆方面沟通,决定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进行紧急疏运。

  为何中国邮政会选择重庆,选择中欧班列(渝新欧)?

  事实上,重庆是海关总署批准,最早成为可通过货运列车进行国际运邮的试点城市,中欧班列(渝新欧)便是主要载体。

  2018年11月,中欧班列(渝新欧)在全国率先完成了铁路运邮的双向测试。

  去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赋予重庆铁路运邮的权限。至此,铁路运邮,成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一项“优势”。

  “不止是铁路运邮,我们前后上报60余项政策诉求和赋权建议。”张智奎介绍,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一直用好改革自主权,围绕制度障碍和市场需求,积极开展先行先试。

  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重庆自贸试验区也获得了全国第四个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平行汽车进口、过境144小时免签证、启运港退税等试点。

  这些先行先试的政策,进一步优化了重庆的营商环境。

  比如,依托重庆自贸试验区20余项跨境结算和投融资创新业务试点,能够为区内企业节省人力和资金成本超70%,实现跨境交易结算和投融资汇率风险、汇兑成本“双降”。

  B 个性化探索

  三项举措成国家优秀案例

  2019年12月11日,重庆渝中区一家酒店会议厅内,130名嘉宾齐聚一堂。

  他们中,既有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国际商会等国际组织代表,也有商务部、最高人民法院等国家部委代表,还有重庆、四川、湖北等地方部门代表。

  这是一场关于“铁路提单”的高级别研讨会,与会各方在会上就“铁路提单”的法律框架和使用前景,建言献策。

  “铁路提单”,简单而言,是希望铁路运输也能跟海运一样,其相应单据可作物权凭证,能够进行融资押汇,具有金融属性。此举,也是重庆积极探索“陆上贸易规则”的重要实践。

  探索的步伐,要追溯到2017年12月22日。当时,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内,国际物流枢纽园便借力中欧班列(渝新欧),开出了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用于运输平行进口车。

  “重庆做了很多工作才实现突破,比如协调在国外设置了分支机构的中资银行,为发货方提供资金保障;联系运输企业,确保货物安全性,保障收货方的利益等。”国际物流枢纽园总经理谷永红说。

  随后,重庆持续探索,逐步实现批量化、常态化使用,并将西部陆海新通道纳入“铁路提单”的试点范围,让其也能运用在多式联运中。

  据统计,截至目前,重庆已累计签发“铁路提单”超过40份,产品种类也增加了机电产品、木材、奶粉等。

  重庆的探索,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充分认可。

  2019年9月,商务部召开自贸试验区专题会议,会上通报了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31个,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入选最佳案例之一。

  会上,商务部外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自贸试验区结合中欧班列业务发展需要,创新实施国际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和结算,着力破解陆路贸易融资难题。

  此外,重庆自贸试验区的知识价值信用融资新模式、市场综合监管大数据平台也入选最佳案例。

  事实上,三年以来,重庆自贸试验区累计探索形成创新成果240余项,向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报50余项,其中56项在全市范围推广,内陆物流大通道开拓、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四自一简”等案例,则已推广向全国。

  C 落实国家部署任务

  促进重庆开放型经济发展

  在报关大厅,企业员工把一叠厚厚的单据、材料、证件递给工作人员,再耐心等待近50分钟,确保报关成功后,才能离开。

  这是以前企业报关的场景。在当时,报关也是一件麻烦事,一个流程下来,企业需要填报关单、报检单,申报的项目超200项,提供监管证件达100多项,填写单据近80项。

  重庆“单一窗口”上线后,这一情况有了明显变化。

  “很多材料可以通过附件,在网上递交。很多时候,企业不用再到现场,只需要在电脑前便能完成报关。”市口岸物流办工作人员称。

  同时,“单一窗口”通过整合申报改革,申报项精简一半,单据合并整合为10项,监管证件简化为64项,报关时间缩短至10秒。

  截至2019年12月中旬,重庆“单一窗口”累计业务量超过1700万票,位居中西部第一。

  “单一窗口”的突破,正是重庆自贸试验区落实国家部署,积极完成改革试点的体现。

  张智奎介绍,3年来,重庆自贸试验区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建立任务台账、出台配套政策等手段,确保国家部署的改革试点任务落地生根、产生实效。

  截至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落实148项,落实率达98%;国发〔2018〕38号文件适用于重庆的41项深化改革创新措施已落实36项,落实率达87%;国家复制推广的223项改革试点经验和典型案例中适用重庆的206项,已复制推广193项,复制推广率为94%。

  这些改革试点任务,也逐步发挥叠加优势,吸引众多外资企业、国际资本、新兴业态、优秀人才在此集聚,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含分支机构)36385户,注册资本总额4658.94亿元人民币,占全市比重近三成,引进项目2670个,涉及金额8693.52亿元。

  一大批重点项目,如德国博世工业4.0创新中心、韩国SK海力士二期项目、万国数据重庆数据中心等也相继落地。同时,保税租赁、外资医院等新业态,也开始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内萌生,为重庆经济提供了新动能。

  “去年,重庆自贸试验区创造了全市约70%的进出口贸易总额,集聚了全市约25%的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张智奎说,在自贸试验区带动下,重庆开放型经济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杨骏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