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外资企业持续看好重庆投资环境

2020年04月01日08:45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造”改装车将销往菲律宾

  3月30日,重庆綦江工业园区的重庆展亮汽车制造公司停车场上,整齐摆放着准备出口菲律宾的改装车。今年春节前,该公司接到来自菲律宾的1202台改装车订单。目前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已全面复工,抓紧生产。记者 齐岚森 摄

  外贸与外资,是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国外贸外资受到冲击,重庆也受到影响。在此背景下,持续维护产业供应链、稳定全市外贸外资,成为今年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

  3月31日,我市举行外贸外资企业发展座谈会。会上,相关部门、企业就重庆今年的外贸外资发展发表了看法。整体来看,外贸外资企业持续看好重庆的投资环境。

  坚定在渝投资信心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公司管理层仍保持对重庆的坚定投资信心。”座谈会上,奥特斯科技(重庆)公司中方负责人夏茜表示。她说,疫情发生后,重庆市委、市政府迅速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比如两江新区的“抗疫暖企八条”,江北区“一企一员”帮扶,市商务委、市外商投资协会主动上门服务等。这充分体现出重庆对企业的支持与关心,也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实现快速复工复产。

  SK海力士半导体(重庆)公司中方负责人田宇说,这些年SK在中国、在重庆的投资合作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巨大的经济活力与稳定的市场,也感受到了重庆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虽然全球都出现了疫情,但我们受到的影响较小,将努力保持稳定生产。”田宇表示,SK愿意继续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实现互利共赢。

  企业复工复产顺利

  “我们从2月初开始,在全国率先启动网络问卷调查,对全市435家外商投资企业进行了调研摸排,梳理并报告企业面临的共性困难和问题。”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颖娴表示,只有了解到需求并及时解决后,才能有力地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整体来看,重庆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较好。以重庆传音公司为例,该企业复产后员工已达2800多人,日生产功能手机16万台、智能手机1.5万台,复产率达90%。

  再如川崎(重庆)机器人工程公司。该企业于2月下旬开始逐步复工,3月10日全面复工,正加快完成此前受疫情影响的机器人制造及企业自动化线体集成项目,并积极为部分中小企业提供机器人自动化应用解决方案。

  力争完成年度目标

  “综合分析,疫情对重庆的影响是短期的,外贸外资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表示,重庆将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以更大力度维护产业供应链,稳住外贸与外资,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重庆外经贸集团董事长喻杨称,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下一步集团将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开拓外贸外经市场。同时,加快模式创新,主动适应全球外贸新生态,做大做强帮扶平台,推动更多企业“走出去”。

  张智奎表示,疫情虽然对重庆外贸外资工作带来冲击,但也倒逼了企业转型升级。

  重庆大江动力设备制造公司总经理熊晓华称,当下,公司正积极推动智能制造升级以及传统通机产品转型,并加强品牌和渠道建设。

  德勤中国华西区总经理张鹏则称,公司加速了专业服务业的转型,线上办公、远程服务等手段增多,市场细分也更加明显。为此,德勤有信心尽快恢复业务,并在今年取得优异成绩。本报记者 杨骏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