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机关干部线上+线下促销 助力贫困户农产品销售

2020年04月02日19:3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2日电 近日,不少渝北区的镇街干部都在朋友圈里干起了“副业”——卖农副产品。原来,这是渝北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创新消费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解决销售难的问题的具体举措之一。连日来,渝北全区通过代购代送、代销代售等形式,为477户贫困户销售畜禽5400余只、禽蛋2.2万余枚、蔬菜水果等7.1万斤,累计销售收入79.7万元。

  “要不是他们帮忙,我们养的这些鸡鸭还不知道卖给哪个。”谈及消费扶贫,大湾镇黄阳村贫困户黄义田有着说不完的感激话。他养的14只鸡、32只鸭子,本来准备春节期间拿到市场上售卖。疫情发生后,这些鸡鸭不但卖不出,每天还得花上100元的粮食钱。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大湾镇扶贫干部石赟通过微信、QQ等方式帮助黄义田打起了家禽销售广告,2天之内,黄义田家的鸡鸭销售一空,收入5000多元。

  4月1日清晨,天还蒙蒙亮,渝北区龙塔街道经发办主任凌利红就带着鸡苗、鸭苗、猪崽赶往大湾镇团丘村。“蒋伯伯,我们给你送猪儿来了哟。屋头还有没得鸡蛋,我们想买点。”听到熟悉的声音后,蒋安贤拄着拐杖面带喜色地走来。选好猪崽后,蒋安贤又回屋端出一盆鸡蛋,“这是才存的100个鸡蛋,里面有几个还是双黄蛋……”为了让贫困户增加农产品销量,龙塔街道积极发动机关干部和辖区企业等带头参与消费扶贫,大量购买贫困户手中积压的鸡、鸭、蛋、蔬菜等。

  在消费扶贫中受益的不仅仅黄义田和蒋安贤。为了帮助贫困户拓宽销售渠道,全区上下创新各种消费扶贫模式,通过代购代销、机关食堂购买、认领行动等形式,帮助贫困户卖果、卖禽、卖菜,及时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在推进中,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政府采购政策,组织结对帮扶单位通过“点对点”购买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区级相关部门结合全区“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对接配送公司、生鲜超市、批发市场等8家企业,并充分发挥好农村扶贫致富带头人和青年农场主的积极作用,进村入户在各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贫困户中收购鲜活农产品。驻村帮扶干部到贫困户家中了解销售需求,利用“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发布农产品售卖消息,实现线上下单。

  同时,按照“一标准五配套”要求,在全区各镇创新推广“不接触、不扎堆、不讲价、不称重”的战疫“四不”便民自助蔬菜店,贫困户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待销售的当季蔬菜分门别类打包放在便民自助店内销售,实现贫困户预期收入。

  “连日来,他们不仅要忙着防控疫情,还要帮我们卖蔬菜,真是辛苦他们了。”正是这一揽子举措,帮助包括黄义田在内的477户贫困户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增强了他们发展的信心。(刘政宁、杨荟琳、辜婷婷)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