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清平乐》昨晚首播,王凯、江疏影领衔主演

2020年04月09日08:2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平乐(yuè),你念对了吗

  昨晚,以北宋仁宗盛治为主要时代背景的电视剧《清平乐》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开播。《清平乐》改编自米兰lady的小说《孤城闭》,由朱朱编剧,张开宙执导,侯鸿亮任制片人,王凯、江疏影领衔主演,任敏、杨 、边程、叶祖新、喻恩泰、王楚然、刘钧、冯晖、张本煜主演,吴越、许龄月、曹曦文特别出演。

  从首播的情况看,《清平乐》延续了正午阳光团队一贯精致的服化道,从朝堂宫廷到街头市井,从家具摆设到一饭一蔬,精良的制作水准全景式地展现了宋仁宗时期的大国风貌和人文气息,营造出古朴典雅的气韵风格;灯光、摄影亦巧妙地展现了古色古韵的生活场景,呈现了北宋雅致的生活方式。

  同时,该剧的节奏也延续了《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娓娓道来的风格,开篇头一个重要情节就是少年仁宗发现了自己的身世秘密:原来,他的母亲并非太后刘娥,而是奉旨守灵的李顺容;得知真相的少年仁宗为此愤懑不已,却最终在老师晏殊的劝谏下,决定收敛心性,暂时放下母子亲情。这个特别的开篇,可以说是呼应了《清平乐》的故事基调——作为国朝君主,宋仁宗一生勤政爱民、为政以仁,为北宋开创了繁荣太平的“仁宗盛治”;为人子、人夫和人父的他亦有脉脉温情和舐犊情深,却碍于自己身上背负的重任,只能如履薄冰地维持着理智与情感的平衡。

  除此之外,《清平乐》强大的演员班底也初露真容。一方面,为了还原人物真实的状态,创作团队特别选择了张家硕、战宇等年轻演员演绎“少年仁宗”“少年韩琦”等角色;另一方面,扮演“成年仁宗”的王凯虽然出场时间较晚,但举手抬足间尽显君王气度,扮演宋仁宗妻子丹姝的江疏影演绎到位;而扮演“太后刘娥”的吴越、扮演“晏殊”的喻恩泰以及扮演“李顺容”的车晓等熟面孔,也让很多观众大呼惊喜。

  据透露,在接下来的故事中,《清平乐》将展现宋仁宗赵祯的为政以仁和他的情感欲望。随着人物生平轨迹的不断推进,《清平乐》也将展现一幅气象开阔的大宋画卷。“四海雍熙、八荒平静、士农乐业、文武忠良”,韩琦、晏殊、范仲淹、夏竦、欧阳修、富弼、司马光等交相辉映,或铁骨铮铮,或文笔风流,或有经天纬地之才,或有忧国忧民之心,他们共同勾勒出北宋士大夫的文人风骨和政治理想,也传递出“仁宗盛治”下的人文情怀。

  有意思的是,早在《清平乐》定档之初,就有不少观众发问,“清平乐”到底怎么读?昨晚,主演王凯、江疏影纷纷在微博提醒,“清平乐”中的“乐”应为第四声的“yuè”。的确,“清平乐”是宋代常用词牌名,通常认为,此调取用汉乐府“清乐”“平乐”这两个乐调而命名。(记者 曾索狄)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