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民警护送武汉返渝列车后 倒在战“疫”一线

2020年04月11日19:0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11日电 4月8日18时26分,在护送辖区内首趟武汉返渝列车安全通行后,他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56岁。他就是成都铁路公安局重庆公安处长寿北车站派出所民警崔建军,一个平凡的铁路警察,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一个在平凡岗位上履行着平凡职责书写着平凡事迹的战“疫”英雄。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崔建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请缨到任务重、情况复杂的岗位值守,全力做好发热旅客、疑似病例的信息登记、情况通报等处置工作。

崔建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请战书上按下手印。重庆铁路公安处供图

  站台上,人生中最后一个标准的敬礼

  4月8日,寂静多时的离汉离鄂通道正式开启。崔建军如平常一样早早的来到车站,开展巡逻检查等工作。这天,又有些不一样,因为离汉通道开启以后,首趟来渝列车将要经过长寿北站,所以,当天所有的准备工作,他都做得格外仔细。

  13时13分,D633次旅客列车安全通过长寿北站站台。崔建军以一个标准的敬礼目送着列车安全离开。

  接完车,崔建军回到客站值班室,把自己的水杯加满水,还没来得及喝,便突感身体不适,胸口疼痛的他立即拿出对讲机,不听使唤的左手怎么也按不动呼叫键,对讲机滑落在地上,他侧身用右手掏出手机给同事拨打了电话,听到呼叫后,同事们立刻赶来将他送到医院进行抢救。18时26分,崔建军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再也没有醒过来。

  请战,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

  “我是党员,我要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作为一名老同志,老党员,我要到任务最多、困难最多、压力最大的岗位去工作、去战斗。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哪里需要去哪里,哪里困难去哪里。疫情不退,我绝不后退……”2月1日,长寿北车站派出所党支部开展的战时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上,崔建军上交了自己的请战书并按下了红手印。

  从1月23日除夕夜开始,在长寿北站的进站口,总能看到崔建军忙前忙后的身影。在这个和确诊疑似人员接触最多、不可控因素最大、被传染风险最高的岗位,他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像“螺丝钉”一样坚守在岗位上。

  4月7日17时35分,一名旅客在出站口体温检测为38.7度,医护人员建议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测,该旅客因害怕被隔离,情绪非常激动,不配合医护人员的安排。正在安检口值勤的崔建军知道情况后,立即穿戴好防护装备,赶到出站口,耐心地对该旅客进行劝解。从当前疫情外防输入的形势到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该旅客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向卡口工作人员赔礼道歉,随后配合工作人员转送到长寿区中医院。

崔建军协助防疫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重庆铁路公安处供图

  温暖,最好的肯定是群众的认可

  崔建军也是站区有口皆碑的好大哥。他所在的警组氛围最是融洽,这与他平时待人和善的性格是分不开的,大家都喜欢喊他“崔哥”。战“疫”之初,防护物资紧缺,安检队员的防护物资还没到货。崔建军从包里摸出来一袋口罩,塞给当班的安检队员,“先拿着,我那还多得很,我去给你们找手套。”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他哪有那么多的口罩,不过是把自己的口罩分给了大家,望着“崔哥”的背影,安检队员小曹的眼眶不禁湿润了。

  “崔哥是个特别善良、特别直率的人,他身上永远都有满满的正能量。他对我们的指导、关心细致入微,遇到谁工作上有疏漏,都会耐心指导,从来都没有指责。”和他一起工作5年的保安杨贤明说。

  3月份的一天,暖心的一幕发生在崔建军执勤的岗亭外。一个年轻人将一包装有口罩的袋子放在值班室的门口后,悄悄的离开。里面夹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虽然不曾相识,但被你们所感动。愿你们平安!” 在防护物资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各大医院药店口罩缺货的当时,这位年轻人的举动,着实温暖了大家。所有的付出好似都有了回应,有人用爱用行动,给默默付出坚守岗位的人一个最好的回馈。

曾建军的警帽、执法仪和对讲机。重庆铁路公安处供图

  悲痛,平凡的约定成了不能实现的“谎言”

  在得知崔建军牺牲的消息之后,长寿北站的保安、安检队员自发组织捐款,并前往殡仪馆悼念。

  同一个警组的罗刚在崔建军的遗像前泣不成声,“崔哥,说好了疫情结束一起去武汉吃热干面的,你怎么说话不算话啊。”这个最平凡的约定,成了实现不了的“谎言”。

  一位已经调离的前同事得知他牺牲的消息后,在朋友圈留言并写下了下面的文字:“很震撼在这样的文章里看到您的照片。您平时就那样,像照片里面那样的微笑。很吃惊以这样的方式听到您的消息。感觉打字的手在发抖,想起跟您共事的那些日日夜夜,想起冬季的夜晚,我们几个小年轻在那个‘写字楼’的大办公室,听您谈天说地,虽说是同事,但您像父亲一样关心我们这些晚辈。了解您的人都说您是风趣幽默的人,爱摆龙门阵的人。以后再也听不到您摆的龙门阵了,愿您在天堂安好!”(刘政宁、闫子涵、胡勇)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