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织密织牢4465户建卡贫困户医疗保障网

2020年04月11日20:4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医生上门巡诊。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11日电 10日上午,在重庆市铜梁区中医院康复科,石鱼镇建卡贫困户田永琴正在进行颈椎结核瘤后续康复治疗,有了“先诊疗后付费”的保障政策,让田永琴一家经济压力减轻了不少。

  “去年,我住了一年的院,共用了16000元的医疗费,过去一个月1万元都不够。”田永琴说,有了这个政策,感觉心里压力减轻了很多。主治医生陈代亮介绍说,她这种情况,铜梁区残联等部门都有帮扶政策,所以看病经济上不是很大的问题。

  基本医疗保障,是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重庆铜梁区通过精准识别贫困患者、完善救助政策、开展惠民服务、加强动态管理等具体措施,不断为全区4465户建卡贫困户织密织牢医疗保障网。

  “今天测血压有一点高,平时你药要坚持吃。”4月9日,在重庆市级脱贫村——铜梁区维新镇沿河村,签约家庭医生王燕辉正在给建卡贫困户周成玉老两口检测血压。自从去年签约了家庭医生后,无论是大病、还是小病,周婆婆都不再为看病发愁。“家庭医生好得很,每隔几天就要来看我们,我治疗眼睛,就是王院长带我们去铜梁医的。”

  为了及时精准掌握建卡贫困户的基础医疗信息,铜梁区组建了176个、806人的家庭医生团队,已经完成12215名有意愿的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

  在沿河村,维新镇卫生院的3个家庭医生团队,就精准地为80名村民签订了一对一服务协议。“我们平时会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每户的实际情况,及时发现他们的健康需求,让他们能够精准地进行治疗,为全镇所有的建卡贫困户在健康方面进行保驾护航。”铜梁区维新镇沿河村家庭医生王燕辉说。

  为了让建卡贫困户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区、重病生活不受影响,铜梁区所有医疗机构均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便民惠民举措。

  目前,铜梁区已经实现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并建立了1000万元健康扶贫专项基金,将贫困患者住院和慢特病门诊自付比例控制在9.71%和11.92%。2019年,铜梁区共支付健康扶贫基金502.79万元,救助住院贫困患者5172人次、重特病门诊患者7269人次,免费救治贫困白内障患者78例次。

  “我们将继续执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和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等‘三个一批’分类救治措施,努力将住院和慢特病门诊患者自付比例控制在10%和20%以内。”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潘国庆说,下一步,还将继续做实做细大病、慢病及重病追踪管理,每季度开展入户走访及慢性病随访服务,落实30种大病每月病情追踪及健康指导。

  “我们要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潘国庆说。(刘政宁、黄亚辉、汪洋)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