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民政九大领域全面合作 推进两地养老服务

2020年04月12日09:13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10日,重庆市民政局与四川省民政厅签订《川渝民政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健全机制、搭建平台、撬动资源、共享信息、合作研讨等路径,开展养老服务、救助工作、儿童关爱、社会组织、区划边界、社区治理、殡葬服务、精神卫生、慈善和社工等9大方面的合作,助推川渝民政工作走在西部地区前列。

  养老服务方面是两地党委政府明确的合作内容,纳入了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重点任务。《框架协议》从政策协同、资源共享、设施共建、标准互通、资质互认、智慧养老等方面提出了合作思路,以推进两地养老服务多层面开放共享。将建立川渝两地区域内养老服务协作协商机制,探索“养老扶持政策跟着户籍老人走”的机制,推进政策外哺和互惠共益,探索养老服务补贴异地结算制度,促进养老服务资源共享。鼓励和引导区域内联建共建养老服务设施,实行养老服务信息互通互联。

  救助工作方面,主要涉及跨区域户籍人口救助、救助对象经济状况核对、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接收安置等,重点是促进信息互通、政策平衡、措施协调。

  儿童关爱服务方面,主要包括家庭责任教育、关心关爱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帮扶等工作。

  社会组织方面,主要包括支持社会组织合作交流、共享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互通社会组织监管信息。

  区划边界方面,区划管理是两地党委政府明确合作内容,其中共同争取国家给予撤县设市和撤县(市)设区政策支持,纳入了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同时,还从界线联检、平安边界建设、地名管理服务提出了合作思路。

  社区治理方面,重点是增进基层社会认同、加强社区治理合作、保障流动人口民主权利、推进移风易俗。

  殡葬服务方面,主要涉及区域殡葬文化建设、毗邻地区殡葬联合执法、跨区域遗体火化和遗体运输。

  精神卫生事业方面,主要是协同推进民政精神卫生体系建设、加强医疗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

  慈善和社工方面,重点包括推进慈善事业发展、推进“三社联动”创新实践、加强社工人才培养交流。

  为确保川渝民政合作落到实处,《框架协议》确立了六大合作机制。包括建立工作协同机制,着力两地民政合作常态化、制度化,搭建以川渝民政合作框架协议为总揽,专项合作协议为支撑的“1+N”一揽子合作工作机制。同时,两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四川、重庆轮流发起,两地民政厅(局)主要负责人牵头,原则上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协同发展问题等。(记者 陈波)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