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村校18年:"学习培训增长了我的见识和本领"

2020年04月13日08:00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日报消息,“我要争取在这两天把这片地打理出来,栽上花草,过两天开学了,细娃儿们就能欣赏到美丽的花。”4月2日一大早,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板桥乡水车坝村小老师涂娅,挥动锄头在校门口外的一片空地上忙开了。

  “这块空地以前是学校的老教室,被拆除后,就长满了杂草。现在我和妈妈一起用石头垒起了花台,又从山里找了几百棵映山红和百合花。前几天,村干部还找来三包波斯菊、鸡冠花和凤仙花的种子,我得赶紧种下去。要是夏天你再来,这可是一大片花园啰。”涂娅抹了把头上细密的汗珠,甜甜地笑了。

  水车坝村小离酉阳县城约40公里,学校里有13名幼儿园的小朋友和4名一年级的学生,涂娅是该校唯一的老师。涂娅说,平时上课的时候,她就把每一节课分成两个20分钟,在幼儿园上20分钟课的时候,让一年级学生自己预习;20分钟后,再到一年级教室上课,让幼儿园的孩子们自主活动。

  “涂老师,县里的中小学教师素养提升培训开始报名了,别忘了哟!”花园打理到一半时,涂娅接到了板桥乡中心校老师的一个电话。“要得,肯定要参加。我回去就在网上报名!”涂娅连忙扛起锄头往家走。

  “2002年我到水车坝村小当老师,没多久,有的学生毕业了,有的跟随父母离开。学生越来越少,其他老师调走了,语文、数学、音乐等各科课程都是我教。孩子们的学习情况都还不错,只是一个人在一所学校,缺少和其他老师的交流,感觉有些遗憾。”涂娅说。

  近年来,水车坝村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板桥乡修了新路,从县城到学校更方便了。学校修了新教室,配备了多边形课桌,办学条件大大改善。“我也获得了更多的学习培训机会,增长了见识和本领。”涂娅说。

  中心校教师培训活动是酉阳县教师进修校依托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面对该县中小学教师开展素养提升公益培训,内容包括教师人文素养提升指导、健康防疫指导、在线教学指导、“好教师”成长秘籍、学生心理健康指导等。教师可以根据需要自选课程,定制个性化学习菜单。

  “在线教学指导、‘好教师’成长秘籍、学生心理健康指导这几项我都想选,特别是如何开展在线教学指导,这对我来说是个新课题。”涂娅说。

  2017年11月,涂娅和酉阳县的其他两位乡村学校老师来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参加了重庆市组织的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

  “这次培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涂娅拿出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说,“那次培训有不少教育专家授课,我们还到名校观摩了精品课。我把这些思考记录下来,用到教学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此外,每年县教委采取送教下乡和线上研修相结合的方式,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板桥乡中心校也不定期地派老师来我们学校进行交流和指导。如果在教学中遇到问题,可以随时跟中心校老师请教。“涂娅自豪地告诉记者,通过自学,她拿到了本科文凭,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2018年,她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并参加了颁奖典礼。

  对于未来,涂娅充满了信心。她说:”我们学校会越来越好,孩子们就像我刚种下的那些种子,经过精心培养呵护,总有一天会灿烂绽放。“

  重庆日报记者 匡丽娜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