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脐橙树 圆了脱贫梦

2020年04月13日08:30  来源:重庆日报网
 

四月九日,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来自河南的水果商正在将采购的脐橙装车发运。

四月九日,三沱村种植大户余都香收获的脐橙鲜香可口。

四月九日,三沱村村民在果园里采收脐橙。

四月九日,三沱村村民将刚刚采收的脐橙送往电商物流点。

四月九日,三沱村直播中心,村集体经济负责人胡相菊正在帮农户直播推介脐橙。

四月九日,三沱村村民参加村里的院坝会,商讨致富计划。

  4月9日,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脐橙采摘尚未结束,挂着果子的枝头已开出朵朵橘花,万亩橘海呈现出“花果同树”的景观。和往常一样,贫困户黄天亮起了个大早,他扛起锄头,来到离家不远的果园,为柑橘树打窝、施肥,进行春季管护。

  黄天亮是三沱村唯一一户尚未脱贫的贫困户,大儿子患有尿毒症,三个孙子还在读书。2015年,在镇政府带动下,他栽了300多根脐橙树苗,前年柑橘树才陆续挂果。“今年,柑橘树将进入丰产期,只要管护得当,每棵树能产100多斤柑橘,即使按照每斤2元的最低平均收购价计算,我一年也能挣个六七万元,脱贫肯定没问题!”黄天亮喜滋滋地说。

  在三沱村,像黄天亮这样受益于柑橘产业的村民不在少数,其中,因种植柑橘成功脱贫的贫困户就有67户238人。“三沱村地处长江岸边,气候、土壤都非常适宜柑橘生长,村里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发展了4300亩柑橘。”三沱村第一书记许张涛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合作社组建了社会化专业服务队,向果农提供技术统标、农资统供、水肥统灌、病虫统防、果实统摘等专业化、集约化服务,保障果树增产、果农增收。

  当天,在离黄天亮家不远的三沱村二组,种植大户余都香在忙着教导村民挂置粘虫板。眼下正是果树防虫的关键时期,正确放置粘虫板可有效预防飞蛾、蚜虫、白粉虱等多种虫害。余都香是村里的农技员,因其对种植技术要求严苛,村民们都称他为“犟老头”。“果树三分种,七分管,在余都香的指导下,我的果树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仅年年丰产,而且结出的果子口感香醇,这在以前是想不到的。”村民余世昌感慨道。

  果树种下了,可销量如何保证?去年,村里又探索起电商延伸服务,除发动村民在朋友圈搞微商销售外,还建立起电商直播中心,将年轻人培养成村播网红,直播卖橙。“今年,我们村电商销售的柑橘份额就占到销售总额的70%,且平均每斤柑橘的电商售价要比经销商上门收购高2-3元。”许张涛认为,柑橘的电商市场尚未饱和,下一步,他们还将从产品营销入手,提高三沱村柑橘的品牌附加值,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 左黎韵 图片由记者万难摄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