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三社”融合走出富农新路 

2020年04月15日19:3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永兴村村民领取股权证。永兴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供图

永兴村整治好土地待种。永兴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15日电(胡虹)15日上午,重庆市渝北区兴隆镇永兴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正式揭牌,全村836户村民以土地和资金形式入股,摇身一变成了股东。据了解,渝北区通过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方式,并结合全区农村“双十万工程”建设,解决了农村土地无人种、种地不赚钱、农产品供销脱节、集体与农民关系不紧密等问题。

  什么是三社?“三社”即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信用社,是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服务“三农”的三大主体。

  据了解,作为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2019年以来,渝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推进“三社”融合发展,选择在兴隆镇永兴村、木耳镇金刚村、双凤桥街道兴旺村等9个镇(街)的12个村创新“一社三部”组织模式,开展“三社”融合发展试点,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综合实力,取得了初步效果。

  其中,兴隆镇永兴村结合当地实际发动全村836户(包括本村5户建卡脱贫户)以土地和资金形式入股,共集中土地3200余亩,筹集资金124.2万元。

  在产业布局上,村里邀请了相关技术专家对永兴村专业合作社的土地整治、产业发展、农旅结合等方面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充分征求农民群众意愿,适合永兴村的气候、土壤、生态等特点,符合本地传统种植习惯,契合消费者的喜好需求,并与全镇旅游观光等规划融合。目前,全村完成整治3000余亩,种植李子苗1500亩。预计2023年试挂果,2024年进入丰产期,产量可达300万斤,产值可达1200万。同时,在果树产果前的空档期大力发展林下种植,提升土地使用效率和效益。现已完成200亩南瓜、100亩西瓜、100亩辣椒的育苗,预计本月全部移栽完毕。

  “有了股权证,今后我也是个小老板了”永兴村9组的村民杨小华笑得合不拢嘴。今天上午,杨小华一早就来到村委会领股权证。他告诉记者,自己将家里闲置的6亩多土地加上家里的5000元钱入了股,他非常看好村里的生产互助农村股份合作社,现在他跟妻子也不外出务工了,就在村里工作,每个月的收入加上年底的分红,家里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

  渝北区兴隆镇永兴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理事长余世强说,接下来,合作社将积极拓宽渠道,打通农副产品进城的有效渠道。积极发展订单农业模式,提前寻找购买单位,签订预购订单,解决产品的销路问题,抵御市场价格风险,保障农户合理收益,让农户吃下“定心丸”,提高农户积极性。

  同时,针对村里的贫困户等四类人员,联合社将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对联合社产生的效益按利益的0.5%提取公益金,对村里贫困户进行人均分配,增加贫困户的收益。“对在家居住或不在家居住的贫困户,其愿意为本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出力,可以按不低于当时务工人员的工资给于误工补助,对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联合社帮助销售产品,以达到增加农户的收益。”余世强说。

(责编:胡虹、刘政宁)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