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产业扶贫创业园、致富园、就业园

“三园”运转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2020年04月16日13:08  来源:重庆日报网
 

板桥镇花椒产业“就业园”

巴渝新农村 摄/刘洪兵

来苏镇关门山村的贫困户种植百香果

永荣镇产业扶贫“三园”中贫困户采摘的春茶

朱沱镇的镇村干部把鸡苗送到建卡贫困户家中 摄/陈仕川

  去年以来,永川区通过产业扶贫进村到户,加快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建立扶贫产业创业园、致富园、就业园等方式,推动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大幅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取得产业扶贫新成效。

  截至目前,永川已建成产业扶贫创业园18个、产业扶贫致富园83个、产业扶贫就业园31个,稳定带动贫困户1700余户,人均增收约2000元/年。

  实施产业精准扶贫

  “建‘三园’是实施产业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永川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赵亚说,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永川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两不愁三保障”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改行动,拉网式摸排脱贫攻坚各领域存在的短板与问题。

  通过摸排,产业扶贫带贫增收的问题引起了永川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过去几年,永川虽然在产业扶贫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在推进贫困人口增收上也取得一定效果,但从数据上分析,贫困户农业经营性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还有上升空间。

  经分析,其原因主要是产业扶贫还需进一步提升精准度。永川区绝大部分贫困户属分散各地的“插花”式贫困户,周边没有形成特色扶贫产业,有的贫困户周边虽然形成了产业,但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没有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

  永川区委、区政府于去年5月建立了“三进村、四到户、五优先、建三园”产业精准扶贫措施。

  “三进村”是新型经营主体到村、示范清洁院落到村、特色产业到村;“四到户”是主导产业落实到户、服务主体帮扶到户、帮扶方式精准到户、小额贷款落实到户;“五优先”是基础设施优先安排到贫困村、产业发展资金分配上优先支持贫困村、农业企业优先向贫困村引导、土地流转优先考虑贫困户土地、利益分配优先考虑贫困户;“建三园”是建立产业扶贫创业园、建立产业扶贫致富园、建立产业扶贫就业园。

  其中,“三进村”是产业扶贫工作要求,“四到户”是精准帮扶措施,“五优先”是政策支持措施,“建三园”是产业扶贫载体。

  精准布局“建三园”

  扶贫产业“创业园”“致富园”“就业园”怎么建?永川因地制宜,结合各地实际,实施精准布局“建三园”。

  在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且发展产业积极性较高的村社建立产业扶贫创业园。引导和鼓励贫困农户通过相对集中流转土地的方式发展特色产业,重点发展茶叶、食用菌、花椒、名优水果、调味品等产业。

  在贫困户无劳动能力和独自发展产业意愿较低的村社建立产业扶贫致富园。引导和鼓励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土地经营权等入股农业龙头企业、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避免“一股了之“”的问题,在入股协议中明确贫困户遵纪守法、做好院落清洁等责任的基础上,再对贫困户实行按股保底分红和二次分红。

  在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但发展产业意愿较低的村社建立产业扶贫就业园。引导鼓励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向贫困户就业意愿强的村布局,积极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与贫困户建立平等互利的长期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例如,永川茶叶主产区永荣镇将扶贫工作与主导产业茶产业进行有机融合,精准建起了“致富园”“创业园”“就业园”,形成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在建立“致富园”方面,该镇利用扶贫团扶持的15万元扶贫基金成立“困难群众帮扶基金”,按照1万元/户的标准,使2019年脱贫的15户贫困户入股永荣茶厂;将上级安排的12万元扶贫资金分化成股金和股份配股给67户贫困户,入股朝文茶叶种植股份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结合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利用财政性投资的10%作为扶贫基金,将9户贫困户入股白云寺村股份经济联合社。

  在建立“创业园”方面,该镇主要采取政府补助、切块分包、收益自得的方式,鼓励劳动力充足的贫困户承包经营茶园。生产管理技术由合作社全程指导,肥料、农药、粘虫板等物资由合作社先期垫付,待茶叶收获时扣除。贫困户可全程参与茶叶生产经营过程,分享茶叶经营管理各环节的收益,在农忙时可请自己的亲戚朋友来帮助茶园管理,原则上一户不超过5亩地。

  在建立“就业园”方面,该镇采取政府补贴采茶收入20%的方式,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在采茶季参与采茶工作。贫困户在划定的区域内,合理控制时间,进行茶叶采摘工作。在春茶最好的时节可以请亲戚朋友帮助采摘,保证了采茶季劳动力充足、鲜叶采摘及时,避免茶园鲜叶浪费,同时贫困户享受政府采摘茶叶价值20%的补助及合作社5%的补助。

  截至目前,永川已建成产业扶贫创业园18个、产业扶贫致富园 83个、产业扶贫就业园31个。

  助农增收见实效

  目前,“三园”虽然建起不久,但在带动贫困户增收上已取得初步成效。

  在永荣镇的“创业园”,目前已有4户贫困户参与承包合作社茶园,每户承包茶园4亩左右,去年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其中,贫困户黄裕权家的采茶收入达到11000元,仅此项收入就帮助其脱离贫困线。

  2019年5月,宝峰镇的76户建卡贫困户户均投入1000元与报恩桥水生植物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建起了“致富园”。去年底,每户分红两次:第一次是按10%保低分红,每户分红150元;第二次是按利润分红,每户分红300元。另外还吸纳了10余名贫困人口参与季节性务工,去年人均务工收入约3000元。

  2019年8月,宝峰镇的76户建卡贫困户户均投入500元与宝峰蓝电子商务股份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建起了“致富园”,预计今年9月每户约分红500元。

  2019年,金龙镇建立了一个专门吸纳建卡贫困户的“致富园”——重庆市永川区助贫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一期已吸纳建卡贫困户39户,建成优质果园200亩;二期将吸纳建卡70户,将建设果园300亩。最后将建成建卡贫困户户均果园5亩左右的规模。2019年,合作社充分利用行间空地种植蔬菜收入近8万元,全年一共兑现保底分红资金13560元,发放包括建卡贫困户的务工工资3万元。

  永川区农业农村委提供的数据表明,目前,这132个“创业园”“致富园”“就业园”已稳定带动贫困户1700余户,去年实现人均增收约2000元。这132个“创业园”“致富园”“就业园”有效弥补了该区产业扶贫的短板,使该区4313户建卡贫困户均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起长期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利益联结机制全覆盖。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赵亚表示,他们将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建卡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以增产增收为核心、科技支撑为重点,抓实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支持适度规模经营,抓好做强“三园”,完善产业带贫利贫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

  力克疫情影响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冠肺炎疫情对永川区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了一定压力,永川区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努力降低疫情对农业产业和脱贫攻坚的影响。

  一是多措并举促进务工就业。通过“四提前六到位”工作举措,分批有序做好带贫益贫新型经营主体复工复产,目前,全区94家带贫益贫新型经营主体中已全部复工复产。举办“春风行动”大型网络有奖招聘活动,推送就业岗位信息2万余个。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招聘,让贫困求职人员与企业通过网络实现视频面试。采取开通绿色通道、“点对点”包车服务等方式,做好贫困户务工出行服务。新开发公益性岗位261个,优先安置贫困户就业。目前,全区贫困人口已外出务工3812人,已超过2019年年底人数。

  二是千方百计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协调优化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解决堵点卡点问题。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将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的蔬菜、水果、肉禽蛋类等鲜活农产品纳入应急物资管理,优先保障物资畅通.加强产销对接,打通信息渠道、架起供销桥梁、试点无人售货、干部助力增收、拓展外销渠道等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蔬菜87余吨、畜禽7000余只,销售额达到95万余元。

  三是加强农资调配和市场供应,做好春耕春播工作。建立贫困户农资需求台账,加强农资调配和市场供应,将农资配送直送到村到户,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同推进”。疫情期间,帮助2200余户贫困户采购化肥14.6吨、农药91公斤、农膜240余公斤、水稻玉米种子1460余公斤、畜禽苗2500余只。

  四是切实保证就医就学质量。在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家庭签约医生开展全覆盖电话随访,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常见病诊疗指导。同时持续开展医疗救助降负工作,精准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等7重保障和兜底医疗措施,对贫困家庭患者费用自付部分进行叠加报销和多层补助。在教育方面,率先开展贫困户子女在线学习受影响情况摸排工作,共排查出82名因无手机、无网络等原因学习受影响的学生。针对以上情况,永川区广泛动员帮扶干部支持、爱心人士捐赠,采取送手机、送网络、安排专用电脑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建卡贫困学生在线学习受影响的问题。

  五是做好贫困户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工作。在疫情期间,对全区困难群众群体家庭生活状况持续进行摸排,实施城乡低保7日办结、临时救助应急审批等措施,应对解决摸排发现的问题.疫情期间,建卡贫困人口新纳入低保27人,特困救助9人,临时救助61人次,发放助金10.25万元,有效保证了贫困对象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另外,永川还按照每户贫困户2500元的标准,拿出“真金白银”,鼓励发展“短平快”的种植、养殖项目,以弥补疫情造成的收入损失。

  在这笔资金的支持下,永川各镇街纷纷帮助贫困户发展起各种“短平快”种养项目:朱沱镇为105户贫困户送鸡鸭苗上门4200只;金龙镇的贫困户养殖家禽3973只、猪36头、羊22只、兔40只;临江镇发放生产奖补金15.79万元,用于采购鸡苗4000只、鸭苗6000只、饲料14吨、糯玉米种200斤……目前,该区贫困户种植的糯玉米面积已超过1000亩。

  任阳 图片由永川区农业农村委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