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山洞岩隧道贯通

2020年04月17日08:07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14日,来自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的消息称,经过建设者900多个昼夜奋战,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隧道——山洞岩隧道全面贯通,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坚实基础。

  山洞岩隧道位于巴南区,为单洞双线隧道,全长3618米,最大埋深330米,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为此,项目部成立了科研攻关小组,确定了“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施工原则,并创新采用了“分仓入模、带模注浆”新工艺,不仅可以避免隧道混凝土浇筑不均匀,还可以提升混凝土浇筑质量,将施工进度提高40%。

  项目部还创新采用了新配备的自行式液压栈桥、混凝土自动喷淋养护台架等行业领先的新技术、新设备,完成科研成果、创新工法近10项。

  “这一系列创新技术和设备使用,隧道掘进速度从每月60米提速至120米,既破解了V级围岩等地质难题,又保证了工程质量。”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项目经理宋小兵说。同时,在疫情期间,项目部严格实施防控措施、确保安全施工,为项目复工达产、抢回工期提供了有利保障。

  据了解,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起于江津珞璜南,经络璜、南彭、茶园、东港、龙盛、统景、木耳、水土,终点接轨于襄渝铁路磨心坡站,正线全长150多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160公里。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全线建成后,将串起沿线团结村中心站铁路物流基地、重庆江北机场航空物流基地、南彭贸易物流基地等物流节点,将为重庆市9大工业园区的货物进出提供便利的运输条件。同时,还将有效串联起重庆东、重庆西、重庆北、江北国际机场等综合交通枢纽,沿线市民可乘坐东环线出行。(记者 杨永芹 通讯员 许岗)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