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初三、高三和中职毕业年级明日开学

学校建起多重“防线”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2020年04月19日09:46  来源:重庆日报网
 

四月十八日,重庆一中,食堂餐桌加装了隔离板,工作人员正在做清洁卫生。记者 卢越 摄

  重庆初三、高三和中职毕业年级将于20日开学,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全市各区、各学校纷纷采取行动为开学复课、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筑牢“防线”,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四月十八日,黔江中学工作人员对学校门口的红外线测温仪进行检查。特约摄影 杨敏

  红外人脸识别测温点实时测温

  18日上午,重庆一中进出校园的坡道上,几位工人正在搭建测体温通道的遮雨棚。学校食堂的每一张餐桌已被塑料挡板分割成两个就餐区域,工作人员正在用消毒液做清洁工作。该校工作人员介绍,学生返校时,值班人员将在校门口引导指挥,让学生相互间隔一米,通过体温检测通道,红外线测温仪将对他们进行体温检测。在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寝室门口、车道入口等处,学校安装了24个红外人脸识别测温点,进行实时体温检测和人脸识别,阻止无关人员进入教学区。

  值得一提的是,北斗七星通信集团还向重庆一中高三师生捐赠了1300块健康智能手表,用于测量师生的体温、心律、血压、血氧等指标。“校门是一道防线,健康手表也是一道防线,进教室前师生还要经过测量,体温无异常方可上课。”该工作人员说。

四月十六日,渝北区大湾镇高嘴学校,志愿者在宿舍做清洁消毒。记者 齐岚森 摄

  防疫专员蹲点督导学校复课复学

  “洗手池的肥皂再多放几块,教室门口也要增加消毒凝胶……”4月18日,在璧山区八塘中学,防疫专员肖西林正在对学校复课复学前的防疫措施部署、物资准备、食品安全等进行检查。

  肖西林是璧山区教委教科所的教研员,像他这样的学校防疫专员该区共有19位。据了解,为做好复课复学工作,璧山区组建以3名副调研员为组长、16名教委机关精干力量为成员的学校防疫专员队伍,在该区各所学校蹲点督导。璧山区教委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将定期召开碰头会,反馈各学校存在的问题,分享疫情防控好点子、好做法,努力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开学。

  5个场景模拟 开展应急演练

  “我们通过5个场景模拟,进行开学应急演练,在细节上花功夫,将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做细落实。”重庆市渝中职业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校进行了开学前一天对学生及家长情况排查,学生入校时发生体温异常的情况应对,晨午检、课间及时应急处置,午间错时分区就餐,宿舍晚间检查等模拟演练。

  此外,我市其他地区与学校纷纷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安全顺利开学复课。例如,重庆市南坪中学与南岸区交巡警支队西区大队就校门口交通安全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解决了学生返校时学校校门口交通拥堵等问题,保障学生平安返校。重庆七中召开了“云端家长会”,告知学生和家长开学相关注意事项,为复课做好准备。 (记者 匡丽娜 通讯员 连宏宇)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