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50亿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年内开建

2020年04月20日08:06  来源:重庆商报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市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已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这也标志着该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关键性的突破。

  据悉,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我市直辖以来最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工程通过新建长江、嘉陵江提水,向渝西地区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兼顾改善受水区河流生态环境用水,并退还被挤占的农业灌溉用水。项目辐射范围包括我市长江以北、嘉陵江渠江以西区域,国土面积1.18万平方公里,涉及沙坪坝、九龙坡、北碚、江津、合川、永川、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等11个区。

  工程由泵站、输水管线和调蓄水库三部分组成,其中新建泵站20座;输水管线444.6公里;调蓄水库7座。工程将为渝西地区新增供水量10.12亿立方米,其中城乡生活供水4.67亿立方米、工业供水5.45亿立方米。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其中静态总投资144亿元,建设期利息6亿元。资金来源为国家补助46亿元,其余由我市地方财政投入和市场化融资等多渠道筹集。

  据了解,该工程拟于今年年内全面开工建设,工期54个月,预计2025年建成。工程运营将坚持“六个统一”,即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供给、统一工艺、统一水质、统一核价,逐步在渝西地区构建“同网、同质、同价”的水资源配置体系。

  “该工程意义重大!”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渝西地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渝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市未来工业化、城镇化的主要战略高地,是我市新增产业和人口的重要聚集区域。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区域内城镇供水的骨干水源,将形成长江嘉陵江两江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格局,有效提升渝西地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将缓解区域内水资源供需矛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预计到2030年,工程供水量占受水区供水总量的52%。

  另外,工程将进一步改善河流生态环境,到2030年,当地河流径流量可比现状增加约4亿立方米,退还生产生活用水挤占的生态用水0.7亿立方米。工程将惠及广大城乡群众,促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到2030年,可改善灌溉面积106.7万亩,为944万城镇人口提供水质更优的长江水。

  辐射范围

  包括我市长江以北、嘉陵江渠江以西区域,国土面积1.18万平方公里,涉及沙坪坝、九龙坡、北碚、江津、合川、永川、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等11个区

  配套工程

  工程由泵站、输水管线和调蓄水库三部分组成,其中新建泵站20座;输水管线444.6公里;调蓄水库7座。工程将为渝西地区新增供水量10.12亿立方米。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