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产业助农增收 安静村“不安静”

2020年04月20日08:5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四月十一日,巫山双龙镇,工人正在巫大公路寨子崖大桥段施工。巫大公路通车后,安静村交通将更加便捷。

4月11日,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村民在清扫光伏发电园区。

4月11日,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村民们正在修建通往鱼头湾的旅游步道。

4月11日傍晚,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金色的阳光洒向成片的脆李林,衬得翠绿的新叶格外耀眼。果树下,赵本家正忙着给果树摘心。

4月11日,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易地扶贫搬迁的村民董泽秀在新居里做家务。

4月11日,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扶贫车间,村民在已定色的红叶上雕刻图案,将其加工制成旅游产品。

4月11日,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村民们正在种植柑橘苗。

  4月11日傍晚,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夕阳洒向成片的脆李林,衬得翠绿的新叶格外耀眼。果树下,村民赵本家正忙着给果树摘心,“摘心就是摘除新梢嫩尖部分,这样能促进花芽分化,提高脆李产量。”

  早年,赵本家曾在外地务工,可一场车祸不仅造成他妻子残疾,也几乎花掉了他所有积蓄。2015年底,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赵本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为帮助我脱贫,当时政府不仅免费发放脆李苗,提供技术帮扶鼓励我种植脆李,还修建了田间便道,方便我搞生产。”

  2017年,脆李第一次挂果就为赵本家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他不仅成功脱贫,更重拾希望。“明年,第一批种下的脆李将进入丰产期,按照去年的行情,果园还清借款后,将首次盈利。”赵本家说,这几年,他向亲朋好友筹措到100多万元,陆续发展起300余亩脆李,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巫山双龙镇是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而安静村又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安静村围绕巫山县“1+3+2”(“1”指山羊产业;“3”指烤烟、脆李、中药材产业;“2”指柑橘、核桃产业)产业大格局,在不同区域规划了脆李、柑橘、葡萄等特色产业,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安静村123户436人建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在离安静村村委会不远的山坡上,一片新栽的柑橘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我们村引入的重点农业项目,规划种植6000亩高端柑橘品种——‘日本红美人’,自3月1日复工以来,已完成3000余亩果树的栽种。”安静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涛说,果园建成后,将带动周边20余户村民增收,村民不仅可在果园务工,还可以土地入股,获得年底分红,“依托果园,农户一年能挣两份收入,可实现户均年增收近2万元。”

  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如今的安静村再也“不安静”了,不仅农业产业发展欣欣向荣,项目建设也如火如荼。在靠近场镇的双龙大桥和巫大公路(巫山至大昌)施工现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在加紧作业。

  今年底,巫大公路将正式贯通,地处公路沿线的安静村,交通将更为便捷。“发展农业产业只是安静村脱贫增收的路径之一,就长远而言,我们还将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而双龙大桥和巫大公路的施工建设将为旅游发展提供硬件保障。”王涛说,今后,安静村将借助当地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万亩果园打造乡村民宿精品,并以文创产品——“红叶叶雕”为基础,延长产业链,不断提升农业附加值。

  本报记者 左黎韵 图片由记者牛强、万难摄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