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老村社换新颜 村民看了心里甜

2020年04月22日15:5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旧房屋进行特色整改。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2日电 “才短短一年多时间,就有了这么大的变化。”郭家沱街道外出打工归来的谌小刚很感慨,半节岗社周边“脏乱差”的景象不再,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让他心中升起一阵暖意。这里的变化,是重庆市江北区郭家沱街道在实施乡村振兴行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次实践。

  据了解,半节岗社位于郭家沱街道郭家沱村石马冈上,面对铁山坪,自然风光好、占地0.23平方公里,有农户101户,房屋61栋,总人口264人。从2018年开始,郭家沱街道有计划地抓好乡村振兴建设,通过实施对周边环境治理、房屋风貌改造、道路“白改黑”提升、文明行为积分等措施,让半节岗社的颜值和气质有了明显提升。

  “以前村民居住的房屋大都是砖瓦结构,一到刮风下雨就忧心忡忡,通村的公路也是年久失修,逢下雨就是一身泥。”每当回想起以前家乡的景象,谌小刚连连摇头。

  如今,村公路了铺设了沥青,进行了硬化改造,增设了1000米安全护栏,农居也按照按照“一户一策,腾旧搬新”的设计方案进行了改造,公路上还安装了36盞路灯,就连夜间到邻居家串门也不用带手电筒了,这一系列的变化,让往日的就农舍焕发新生机。

  “我们社行动迅速,家家户户都把自己的房前屋后整理出来。通过努力,让整个村庄特别漂亮。”留守工作组负责人刘正文介绍说,这里是郭家沱街道唯一的一个农村合作社,交通方便,以后发展乡村旅游一定不错。

  目前,半节岗改造完成的53栋新居凸显乡村风情,宜居宜业,污水、垃圾也实现集中排放和处理,街道还在全社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储蓄银行”全员积分制,定期对每家每户清洁卫生、移风易俗等42个文明项目进行积分奖励,以此推进落成了1户区级“十星级文明户”示范户、5户最美庭院(院落),为培育文明乡风和加快推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宜游大美乡村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刘政宁、黄亚辉、李丽娜)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