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阅读现状:爱读纸质书 也愿为数字阅读花钱

2020年04月23日07:58  来源:重庆日报网
 

四月二十二日,重庆图书馆,市民正在看书。记者 龙帆 摄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生活中突然多出了不少时间,阅读,成为填充这些时间并让人获得内心宁静的一大途径。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重庆日报记者制作了一份重庆阅读调查问卷,邀请来自出版业、书店、高校、媒体、企事业单位等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普通读者作答,试图从中一窥重庆市民阅读的变化。

  数字化阅读成为新的生活方式

  4月20日发布的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主要成果(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成年国民的综合阅读率为81.1%,较2018年提升了0.3个百分点。其中,数字化阅读方式(包括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的接触率为79.3%,较2018年上升了3.1个百分点。

  在重庆日报记者收到的近500份反馈的有效问卷中,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曾尝试过数字化阅读,有45%的受访者表示利用手机等移动终端进行阅读是自己的首选,21%的受访者表示曾专门购买电子书等阅读设备。

  统计显示,通俗小说、文学传记最受重庆读者欢迎。其中,有61%的受访者选择通俗小说,选择人物传记类的读者占40%。

  “这些数据说明,手机和互联网已成为当下人们阅读的主体,市民的阅读习惯已由传统的视觉阅读向以听书、电子书为代表的体验式阅读、沉浸式阅读转变。”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蔡敏表示。

  纸质书阅读时间明显提升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纸质报纸的人均阅读量为16.33期(份),纸质期刊的人均阅读量为2.33期(份),均较2018年有所下降。

  相较于全国的统计数据,记者通过问卷调查发现,重庆市民对于纸质书依然充满了热情,半数以上受访者表示纸质阅读仍是自己首选。

  在疫情期间,有9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自己阅读的时间明显增加,其中46.3%的受访者平均每天阅读时间增量为30分钟,平均每天阅读时间增量达1小时甚至更多的受访者分别占23.9%、19.8%。在这之中,有6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增加的阅读时间主要用于阅读纸质书。

  “平时忙于学业,阅读的时候相对不多,疫情防控期间宅在家里,我一口气买了20多本书,已经看得差不多了。”就读大连大学的大四学生万鑫说。

  在纸质书阅读方面,不同年龄段的读者,阅读内容也呈现出各自的偏好及特点:比如,50后、60后读者选择经典名著、历史传记的占比更高;70后、80后读者偏爱社科人文、经济管理等类别的书目;而90后、00后读者则对中外文学,特别是科幻及网络文学表现出更加浓厚的兴趣。

  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表示,市民使用电子书、手机等数字化阅读终端,主要是看重它的快速和便捷。但读纸质书的愉悦,则是“快餐式”阅读所不能替代的。

  实体书店依然是读者购书首选

  受疫情影响,包括西西弗书店、新山书屋等实体书店近期纷纷试水线上业务,通过推出直播、与外卖平台合作等方式,打通线上线下销售。

  那市民是否更青睐线上买书呢?问卷调查显示,有70%的读者仍喜欢在实体书店买书,50%的受访者表示,优美的阅读环境会更让自己产生购书欲望,只有20%左右的读者愿意通过直播、外卖等线上途径买书。

  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师于丹丹表示,在书店里点一杯咖啡,细细品书后再购买的感觉,是线上选书所不能比拟的。

  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为数字化阅读付费。问卷调查显示,有近60%的受访者愿意为自己喜欢的电子读物付费,有32%的受访者拥有微信读书等线上读书软件的会员资格。

  精典书店创始人杨一建议,基于市民付费阅读意愿持续提升,重庆的实体书店在做好图书的挑选、阅读活动策划外,也需要在线上提供更多样的文化服务。“毕竟书店不仅是买卖图书的场所,更是读书人聚集、共鸣的场所。这种互动可以发生在线下也可以发生在线上,这种互动搭建好后,实体书店也将建立起新的生存模式。”

  重庆阅读小调查》》

  重庆日报记者发出650份重庆阅读调查问卷,收回492份有效问卷,调查发现:

  阅读偏好

  通俗小说、文学传记最受重庆读者欢迎。其中,有61%的受访者选择了通俗小说,选择人物传记类的读者占40%。

  疫情期间阅读时间增量

  有90%以上的受访者阅读时间明显增加,其中46.3%的受访者平均每天阅读时间增量为30分钟,23.9%的受访者平均每天阅读时间增加1小时;19.8%的受访者每日增加阅读时间1小时以上。

  付费阅读

  60%的受访者愿意为自己喜欢的电子读物付费,32%的受访者拥有线上读书软件的会员资格。

  资料来源:重庆阅读调查问卷

  本报记者 黄琪奥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