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聚焦“减量控大”目标,靠前一步主动作为

山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2020年04月23日07:1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4月22日电 4月22日,山东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据介绍,2019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向好,较大事故起数连续两年保持个位数,首次杜绝5人事故。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圆满完成了战疫情、保安全、护畅通等各项工作任务。

2020年,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将聚焦“减少事故死亡总量、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和较大事故反弹”总目标,大力推进交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维护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实施“六大提升工程”

山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丁冠勇表示,预防事故、减少伤亡、稳定交通安全形势是交管部门的主责主业,2020年,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将紧紧围绕我省确定的“减量控大”目标,着力抓好“六大提升工程”。

一是实施“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工程”。深化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源头隐患清理,严格机动车和驾驶人准入管理,推进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二是实施“城市交通出行安全水平提升工程”。推动完善行人过街设施、隔离设施和机动车让行提示设施;加大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力度;加强机动车通行秩序管理和堵点乱点治理,加大酒驾醉驾、假牌套牌、无证驾驶、不按规定让行等违法查处力度。三是实施“公路交通安全防控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推行“路长制”,提升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控水平,开展普通国省道示范创建活动,加强农村交通管理力量建设,提高路面显性用警。四是实施“全民交通安全文明意识提升工程”。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加强农村地区“一老一小”和进城农民工宣传,完善面向中小学生、“两个教育”等重点人群的课程教育,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宣传阵地建设,全方位渗透式逐步提高全民交通素质。五是实施“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提升工程”。强化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建立警医合作长效机制,完善交通事故救助机制等。六是实施“部门协同联动整治攻坚提升工程”。加大超限超载治理力度,加强旅游客运安全管理,推动开展重点车辆专项整治。

提升执法管理服务整体效能

2020年,山东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将突出制度建设,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执法管理服务的整体效能。一是积极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依托全省公安大数据中心,加快建立省市两级交通管理大数据应用体系,为基层应用和一线指挥提供精准高效的数据支持。二是深入推进法治交通建设。主动参与车辆生产、护栏建设等标准的制定及修改,推动标准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步,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步。三是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从硬件设施、制度机制等方面,切实提高“人、车、路”等基础要素管控能力,全面提升“管、防、控”一体化水平。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平安乡村建设契机,加强和创新农村交通治理,建好用好农村“两站两员”。四是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对各项公安交管改革举措,强化协调推进、督办落实。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改进办事大厅服务功能,增设多样自助服务设备,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大力推行社会共建共治,创新警企合作、警邮合作、警保合作服务模式,拓展城乡服务覆盖面。(山东频道)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