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文化 建构体系 抓住核心 趣化美化

劳动教育植入学生成长的根与魂

2020年04月23日08:08  来源:重庆日报网
 

学生在民俗园里学习制作豆花

  数说》》

  劳动是创造的基础,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显得尤为迫切。

  《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

  合川,结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结合区域行知文化,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战略规划、课程落地、评价管理等全力推进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让劳动教育真正植入学生成长的根与魂。

  三个结合 劳动教育扎根本土文化

  新颁布的《意见》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教育改革的一个切入点,是教育观念转换的突破口。”合川教委主任朱显贵认为,劳动教育必须从国家战略、区域教育发展的高度进行思考和定位。为此,合川区从顶层设计、战略布局上做到三个结合:

  与区域教育发展的战略高度相结合。

  对于推动劳动教育,合川区高度重视,早谋划,早行动。全区围绕“建设西部应用技术教育和基础教育高地”的目标,积极探索“五育并举”的育人方法、模式,将劳动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推动全区教育“创特色、树品牌、促提升、有品质”。

  为此,全区推动劳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合川区中小学劳动教育“4个3”工作指南》,从劳动课程的“三个落实”(落实课程计划、落实学科渗透、落实课程开发),校内劳动的“三化”(净化、美化、趣化),校外劳动的“三进”(进田间、车间、社区),家务劳动的“三单”管理(学生作业单、家长任务单、劳动评价单),从家庭、学校、社会三个层面对劳动教育进行系统化的行动指导。

  与区域发展的行知教育特色文化理念相结合。

  陶行知提出的生活教育,与新时代劳动教育理念一脉相承。为此,合川在陶行知先生提出的“二十三常能”基础上,提炼符合时代发展、学生特点的“新二十三常能”框架。新框架分生活力、自动力、创造力三大类,涵盖会家务、会阅读、会运动、会种养等23项劳动能力,做到知行合一,实现以劳育人、以劳育心。

  与家校社资源的充分利用相结合。

  合川劳动教育纷纷走进家庭、社区,走进田间、车间、社区,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和劳动体验活动。在合川,凡年满14周岁的中学生全部注册成为志愿者,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时间不低于12小时;6周岁-14周岁学生由监护人陪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全区学生接受劳动教育覆盖率100%,产生良好社会影响。

  全学段覆盖 构建“三位一体”课程体系

  《意见》指出,整体优化学校课程设置,将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国家课程方案……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合川区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综合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以凉亭子小学为例。校园劳动课程包括“争做每日劳动小能手”、劳动种植课程等;家庭劳动课程主要以“争做居家劳动小达人”为主,包括房间整理、厨房实践等;社会劳动课程则以“争做文明劳动实践者”为主,组织学生参加助老助残、绿化美化劳动等公益活动。

  合川劳动教育在全覆盖的同时,注重针对性、开放性。

  各中小学把劳动课纳入教学计划,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作为劳动实践教育的重要载体,保证每周1节劳动课,并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特点确定不同目标。比如小学注重劳动意识和习惯养成,初中注重劳动价值观和技能培养,高中生注重职业能力规划、创新创业能力等。

  在坚守国家课程的同时,各中小学以“新二十三常能”为主题开发劳动教育校本课程。推豆花、做桃片、园林绿化、木工制作……从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到服务性劳动,这些课程大多采用主题式、项目式、体验式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和劳动技能。

  在育才学校,因地制宜,打造出室内加室外“劳动教育大教室”,有荷园、花园、菜园、果桑园、民俗文化园、种子陈列室、养殖区等。课程从小到学生简单常规劳动项目,洗脸刷牙、整理书包,大到农耕、种养、开耕仪式、内务整理比赛、劳动产品义卖市场等。近5年该校接待来自新加坡、泰国、英国等参观团体达200次以上,接待总人数超万人。

  此外,高阳小学的“盆景制作及鉴赏”,嘉滨路小学的“整理收纳”,龙市中学的精美竹编、花鼓等;育才职教中心的合川桃片、合川峡砚非物质文化传承课程……每所学校开发了不少于3门的校本劳动课程。

  2019年10月18日,在“面向2035:重启学·育方式变革”——现代学校改进新思维暨陶行知教育思想新实践研讨会上,各学校围绕“新二十三常能”展示的各种劳动实践校本课程,得到众多教育大咖的高度肯定。

  劳动重“育” 在劳动体验中筑牢核心价值观

  劳动是立身之本,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但更重要的是以劳树德,以劳塑魂。

  《意见》指出,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合川区认为,劳动教育不能仅限于走马观花的参观体验,或只是动手、操作、方法层面上的思考,却忽视了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深层次的教育。劳动教育要筑牢核心价值观。

  每年寒暑假,合阳中学有一份特殊的劳动实践作业,学校都会要求学生到父母劳动的地方完成(或者协助)父母的工作,感受父母劳动环境和强度,一起认识劳动的价值及收获。

  “第一次走进父亲工厂工作岗位,本来想帮下忙,没想到不一会就累得腰酸背痛,而父亲每天日复一日在这个岗位上重复劳动,为我们这个家,真的太辛苦了。”初二年级小宇在活动体验中,懂得感恩父母,比以前更加努力学习了。

  爱家、爱社区、爱家乡,在劳动实践活动中深化家国情怀。

  嘉滨路小学组建垃圾分类小志愿者队,走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文明意识,在志愿服务的劳动实践过程,锻炼了组织能力、培养环保意识。西南大学银翔中学,通过走进养老院,参加敬老扶弱等志愿服务活动,播下爱心的种子,让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与日俱增……在走进社会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核心价值观也在学生中入脑入心。

  此外,劳动体验与学科课程的渗透相同步,也容易引起学生思想和情感的共鸣。

  思居完全小学的“田园学堂”,在教孩子编织简单的竹制劳动器具、做一些手工作品,体验农耕文明的同时,同步配合语文课、思品课等学科学习。当劳动体验之后,和孩子们一起诵读‘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诗句,学生更容易理解劳动的价值和意义。

  实践从“心” 在美化趣化中提升生活品质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提升美好品质。如何让学生发自内心的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光荣?合川教育的做法是,通过生活化、趣味化的快乐体验,从而让学生养成持续的劳动习惯。

  钱塘中学采摘季节的劳动技能大赛是校园每年的一大盛事,评选出种植能手,养护能手等,评比项目包括亩产量、经营收入、结果率等指标,趣味化的活动设计,吸引每个孩子参与;双江小学的厨艺大比拼同样精彩,四五年级的小朋友也能熟练揉面团,制作馒头、花卷,还能做出回锅肉、鱼香肉丝、蚂蚁上树等传统川菜……让人叹为观止。

  劳动教育的过程,也是融入知识、情感的过程,净化生活,美化心灵。

  双槐镇中心小学的学生,除了传统种养劳动之外,还创造性地开发葫芦特色课程。除了种养任务设计外,融入学科知识,以种、写、画、制、秀等方式进行综合化学习,对葫芦进行再创作,培养了学生发现美、创造美的品质。

  龙市小学的葫芦丝吹奏技艺也是一大特色,不仅在学校人人会吹奏,其技艺还从学校带到家里,走进乡村、社区,影响当地文化,如今,无论在其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无论男女老幼都能随口吹上一曲,劳动教育深刻影响社区、社会。

  以提升生活品质为目的的劳动,让劳动教育更具生命力、创造力。

  走进龙市中学,可见由松柏、枯木、竹草等制作的众多特色盆景,盘虬卧龙、蜿蜒逶迤,有的似蛟龙飞腾,有的似百岁仙翁……别有一番韵味。要知道,这些古色古香的特色盆景均出自于师生之手。学生通过盆景栽培校本课程的学习,掌握了美化生活的能力。

  类似这样的学校在合川很多。不少学校都建有劳动实践基地、园林景观园、创意制作园、家政实训基地等,长廊、教室、文化墙等校园的每一个空间都摆满了师生的创意作品,校园变得越来越美。

  劳动教育不仅让学生掌握劳动技能,也让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实现以美育人、以美育心。

  家校社联动 打造劳动教育生态圈

  劳动教育包括生活、生产以及服务性劳动,涉及学校、家庭、社会劳动。某种意义上说劳动教育不仅是学校一家的事,需要动员家庭、社会的资源和力量。

  大南街幼儿园,注重家园共育,要求家人积极督促孩子,坚持完成“每天一次家务”,如洗袜子、整理衣物、拖地、择菜等;钱塘中学发挥家长资源优势,开设家政课程,让家长充当老师。利用家庭现场授课、微视频分享等活动,让学生掌握1至2项生活技能。

  疫情期间,合川教委与学生、家长联袂推出多期劳动教育微课堂,有阳台种植、我家厨房、收纳整理等多种主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进田间、进车间、进社区……合川区以“三进”拓展校外资源,为劳动教育开拓新天地。

  太和是著名的桑蚕之地,丝绸之乡,太和中学充分利用这一地域优势,开设了蚕丝工艺选修课程,通过走进丝厂体验,亲自动手煮茧、缫丝、晾干和消毒等蚕丝制作流程。5年时间,300余名学生在学校参与了蚕丝工艺的学习。学校还先后与太和特色花椒基地、太和万亩有机蔬菜园等13个单位签约,形成了3类(实践类、服务类、体验类)劳动教育基地。

  此外,合川巴蜀小学的“青草坝萝卜”劳动教育课程,主动聘请农技专家进校授课为学校助力。合阳中学的学生组成调查小组,走访电站、工厂、餐饮、社区等地方,写出调查报告,其研究成果获得了重庆市科技小论文比赛一等奖。

  眼睛向外,功夫向内,通过整合家校社资源,合川区构建劳动教育统筹发展的新格局。

  链接》》

  让劳动习惯“照单全收”

  “今天完成一次书包整理,本周完成一次房屋清洁,本月完成一次烹饪……”合川太和中学初二年级佳佳同学,将家务任务清单贴在卧室门上,提醒自己每天要完成的家务作业。

  合川各中小学普遍采取作业单形式布置家务劳动,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生活技能。

  “家务清单作为劳动教育评价的一种形式,背后是完整的评价管理体系的探索。”合川教委负责人介绍,评价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激情,助力劳动习惯的养成。

  如今,合川区率先将劳动教育纳入评价管理。

  以太和中学为例,分为学生自己、同伴、教师、学校、社会5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劳动教育成效特意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挂钩。对于学生劳动状况,不单是看劳动任务的完成,更看重学生参与热情、参与时长、参与效果、社会影响等,评劳动效果更看劳动过程。比如,帮助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的劳动,分值更高;劳动之后有分享总结也容易获高分。

  此外,不少学校采取的评价方法也多种多样。有定量评价、定性评价、问卷式评价、档案袋评价等。在过程中有单项评价、形成性评价,在期末进行总结性综合评价。学校还通过各种表彰活动,班级、学校“劳动小能手”等激励学生成长。

  谭茭 李巧 李达毅 图片由合川区教委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