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到底该吃啥? 不谈前提吃的都是伪科学

2020年04月24日08:27  来源:重庆晨报网
 

  “我们喝了几十年的稀饭,身体好得很,病都很少生!早饭就是要吃得清淡,吃太好要犯困”

  “女儿今年12岁,身高已有1.6米,这都是坚持喝牛奶的功劳,我和她爸都不高,没法遗传,只能后天努力”

  最近,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出席一个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讲座时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孩子的营养要特别重视,“每天早上准备充足的牛奶,充足的鸡蛋,吃了再去上学,早上不许吃粥。”

  这段讨论早餐的话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很多人觉得,中国人常吃的稀饭咸菜被否定,那怎么吃才营养呢?

  早餐到底该吃啥

  “喝粥派”“营养派”争论不休

  张文宏关于早餐最好不要吃粥的建议在4月15日开始传播,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星期了,而在这段时间里,家住渝北区金科十年小区的牛苒苒和妈妈就此引发的争论从未平息过。

  牛苒苒的爸妈是坚定的“喝粥派”,从牛苒苒有记忆开始,大多数时候,家里的早餐就是一碗粥加上一些咸菜、鸭蛋或馒头。牛苒苒的爸妈说,“吃了几十年,必须要喝白稀饭,有时候是青菜稀饭。”

  从牛苒苒上初三开始,为了给她保持营养,妈妈赵阿姨开始想方设法在早饭上变花样,清粥开始变成猪肝粥、排骨粥等样式,还让女儿多吃鸡蛋。但和大多数父母让孩子在成长期多喝牛奶不同,赵阿姨一直没让女儿坚持喝牛奶,“那个喝多了要上火。”

  今年33岁的牛苒苒在上大学以后就离开了家,大学毕业后回到重庆,她发现爸妈仍旧每天早上都要喝粥,他俩说,“稀饭清淡、健康,比什么小面之类的好多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因为长时间宅在家里,菜稀饭几乎成了牛苒苒爸妈的主食,有时连着好几天家里都在喝稀饭。由于不和牛苒苒住在一起,老两口也很少炒菜,他们买点馒头,就着点咸菜,就是一餐。

  因为害怕父母营养不够、抵抗力下降,牛苒苒就喝粥的问题和爸妈争论了许多次,每次父母都以“你别管”为结尾。

  张文宏的建议见网后,牛苒苒第一时间转发给了爸妈,没想到爸妈仍然不听劝,还反过来数落女儿,“我们喝了几十年的稀饭,身体好得很,病都很少生!早饭就是要吃得清淡,吃太好要犯困!”

  市民早上都吃啥

  小面包子三角粑……各有所爱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重庆本地市民,发现大多数人早餐都有相对固定的习惯,除了清粥小菜、鸡蛋牛奶,还有小面、包子、三角粑、三明治等各种选择。

  在解放碑英利国际上班的王阙和大多数同事一样,早餐讲究方便快捷,大部分时间,她选择在连锁便利店购买三明治,“里面有蔬菜、有鸡蛋、有火腿,营养很全面。”她的同事汪小姐则会每天早上在轨道交通2号线出口附近打包一碗粥,那家稀饭摊每天早上生意很好,白米粥、小米粥、皮蛋瘦肉粥等各种粥,一份2元到5元钱不等,可以加各种小菜,大多以素菜为主。

  家住谢家湾的齐轶则是个坚定的“小面党”,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回来,总要在家楼下吃一碗小面才回家。她有一个12岁的女儿,每天早上的早餐就是牛奶鸡蛋,鸡蛋有时会换成其他食物,但女儿每天喝一盒牛奶已经持续了四五年,没有一天例外。

  齐女士介绍,这是自己询问了营养师后给女儿的搭配,“高蛋白质,长身体,也没有多余的脂肪。”她的女儿今年12岁,身高已有1.6米,在她看来,这都是坚持喝牛奶的功劳,“我和她爸都不高,没法遗传,只能后天努力。”

  营养专家建议吃啥

  至少有3种搭配,最好喝杂粮粥

  五花八门的早餐让人眼花缭乱,人们到底应该怎样搭配自己的早餐?针对早餐怎样吃才好的问题,记者专访了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冯长艳。

  冯长艳介绍,张文宏所说的喝牛奶不要喝粥是有前提的,是指在现在这样的特殊情况下,以增加抵抗力、增加营养、增加蛋白质为目的,从这个前提来看,喝牛奶吃鸡蛋确实比喝白粥要好很多。

  牛奶鸡蛋内都含有动物蛋白,而且含量都不低,且易于吸收,是摄入蛋白质的绝佳途径。同时,牛奶的钙含量丰富,也是补钙的重要途径。相比而言,白米粥的主要成分就是碳水化合物,其他的营养成分几乎没有。同时,在制作过程中,白米的微量元素和粗纤维都遭到了破坏,太过精细,对人体帮助并不大。

  冯长艳介绍,健康的早餐最主要是营养均衡,最好有粗粮,做到低脂高蛋白,而且最好有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早餐宜清淡不油腻,但仍然需要包含主食、牛奶或豆制品、鸡蛋或肉类、水果或蔬菜。主食最好是粗粮,这样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膳食纤维。即使喜欢喝粥,也最好选择杂粮粥,这样比白米粥糖分低,而且杂粮粥内含有粗纤维和微量元素,对人体也有好处。在煮粥时,也可以加入鱼肉、海鲜、蔬菜等,丰富粥的营养。需要注意的是,应将鱼肉、海鲜、鸡肉等一并吃掉。

  白米粥不仅营养价值不高,而且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很可能造成血糖偏高。另外,海鲜粥等也不适合痛风患者。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