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永不言弃》剧情老套拳击动作凌厉 

2020年04月24日10:59  来源:北京日报
 

  韩庚主演的拳击动作片《我们永不言弃》4月20日在爱奇艺超前点映,影片只能在客户端观看,采用的是付费方式,这也是今年以来第4部从院线转战线上平台的电影。

  目前网络上对于这部影片的评论基本上一致,认为影片在剧情上比较老套,父女情加上片中主角周始(韩庚饰)从人生巅峰跌到谷底,再从谷底重回巅峰的故事线并没有很大的新意,但这部影片在拳击比赛的动作设计上还是可圈可点的,尤其是影片用了很多全景来拍摄比赛过程,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感觉。

  可以说,拳击比赛是电影最喜欢表现的体育运动了。像史泰龙的《洛奇》系列,一拍就是6部,这还不过瘾,史泰龙后来还拍摄了两部《奎迪》;马丁·斯科塞斯拍摄了《愤怒的公牛》也是电影史上的佳作。李安导演透露过,自己的下一部电影可能就是一部拳击片。

  国产片方面,1971年张彻导演就拍摄过《拳击》一片,由谷峰、狄龙等主演;杜琪峰、林超贤等导演也都拍摄过拳击片,并且评价都还不错。

  周显扬导演的《我们永不言弃》走的是最常见的路线。片中的周始绰号“野狼”,他在擂台上失手打死对手后,被对方的人报复,结果在酒吧大打出手,最终入狱6年。出狱后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变,妻子车祸去世,强势的丈母娘(邬君梅饰)认为他没有抚养女儿的能力,要跟他争抢抚养权,而这时候,女儿却偏偏得了白血病,急需一笔巨额治疗费。这些情节都有点似曾相识,甚至不乏“狗血”,说明主创并没有想在剧情上出其不意,而是走暖心温情的路线。

  周始跟片中蔡书灵饰演的女儿周自在的父女情是影片的重头感情戏,周始希望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女儿,但现实却逼迫他为了生计四处奔波,疾病成了压垮他心理防线的最后一根稻草,他不得不放弃女儿的抚养权,重回拳坛。

  金钱的背后事关一个父亲的家庭责任,同时也事关一个男人的尊严。《我们永不言弃》中周始重返拳台的最大动力就是希望在一个患病的女儿面前找到一个父亲的尊严和勇气,这样的主题在深刻性上显然是无法跟伊斯特伍德导演的《百万美元的宝贝》相提并论的,但足够烟火味儿,比较贴近生活。

  以歌手出道的韩庚这些年主演了不少影片,有票房出色的《前任3 :再见前任》,也有在演技上有所突破的《罗曼蒂克消亡史》和《万物生长》,在《我们永不言弃》中,作为偶像的韩庚尝试扮演一个拳击手的角色,并且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来训练,看得出韩庚想突破自己的决心。从效果来看,虽然在动作的准确性上跟专业拳击运动员相比还有些差距,但也算有板有眼。不过实事求是地讲,他身上的偶像气质还是比较明显,演技还有待突破。王金跃

(责编:盖纯、张祎)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