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昔日“卫生死角”如今变“儿童之家”

2020年04月26日17:5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4月26日 ,巴南区花溪街道红光社区“儿童之家”,孩子们在此玩耍。陈琦 摄

      人民网重庆4月26日电(陈琦)26日,位于巴南区花溪街道红光社区的“儿童之家”游乐场前,孩子们在此追逐嬉戏。这个昔日杂草丛生的“卫生死角”,如今变身成孩子们的“打卡”游乐之地。

  “之前这块空地整体环境很差,时不时冒出一些垃圾,裸露的渣土、树根、杂草一下雨就变成一个个水坑……据红光社区书记黄泽芳介绍,此前这块数百平方米的空地一直闲置,久而久之成为“卫生死角”。

  结合巴南区积极开展的创卫工作,去年6月,花溪街道和巴南区妇联巧妙利用该地块打造成市级“儿童之家”,为社区儿童及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等综合服务,彻底改善了原先的“脏乱差”面貌。


“儿童之家”整治前 巴南区花溪街道供图

       记者看到,“儿童之家”分别设置了室内、室外游乐场。室内不仅有阅览区、手工区还有玩耍区乒乓室等。室外活动场近300平方米,安装有小朋友喜欢的娱乐设施,包括多功能滑梯、蘑菇凳等,使“儿童之家”成为社区青少年儿童的多功能游乐场和教育点。

       “以前,过夏天最难受,蚊蝇乱飞,臭味扑鼻。经过整治,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还可以经常带娃儿过来耍,真是太好了!”谈起“创卫”带来的变化,红光社区的居民非常满意。 

 
“儿童之家”室内玩耍区。陈琦 摄

       据了解,巴南区自2017年启动“创卫”行动以来,聚焦薄弱环节,下足绣花功夫,许多原来的“老大难”变成新亮点,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卫生创建工作,结合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治理,不断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农贸市场、农村改厕、饮水安全工程等基础建设,为国家卫生城镇大力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花溪街道先锋新村整改后的农贸超市 巴南区花溪街道供图 

       据重庆市卫健委爱卫处处长李彤介绍,在重庆市中长期卫生创建工作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国家卫生区比例达到45%、国家卫生县城和乡镇比例达到5%的创建目标。

       目前,重庆市的国家卫生城市的比例为48%,国家卫生县城比例为83%、国家卫生乡镇比例为6.7%、市级卫生乡镇244个。 


先锋新村农贸超市整改前 巴南区花溪街道供图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大力推进‘健康城镇’和‘健康细胞’建设。”据李彤介绍,健康城镇是卫生城镇的‘升级版’,是健康中国重庆行动的重庆建设内容。健康细胞主要包括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

   重庆市爱卫办已出台《重庆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指导意见》,并在9个区县、28个乡镇进行试点,重庆市今年要建成15个示范单位。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