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良智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调度会议上强调

常态化疫情防控 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2020年04月26日07:53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良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调度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五一”期间文化旅游、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和高校开学复课准备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市领导刘强、王赋、屈谦、邓恢林、李波、郑向东等参加。

  唐良智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过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各区县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定信心、再接再厉,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不断巩固持续向好的局面。

  唐良智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制定工作指南,增强可操作性,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要将前期形成的联防联控、信息共享等机制进行固化,保持现有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制度,适时加大常态化检测筛查力度,继续强化社区排查,加强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养成“戴口罩、远距离、勤洗手、不聚集”的健康生活习惯。要强化境外来渝返渝人员疫情防控闭环管理,严格落实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核酸检测,加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管理服务,健全平战结合的机构设置和物资保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提高传染病救治能力。

  唐良智强调,“五一”假期即将到来,要严格落实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措施,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做好分时段预约服务,精准控制人流量,减少人员聚集,加强对景区设施设备安全检测和隐患排查治理,让游客游得安全、玩得舒心。要扎实抓好商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商业场所和窗口行业疫情防控,引导顾客保持安全距离,出台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商业企业的帮扶力度,推进电影、酒店等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商业经济恢复发展。要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加大与企业连线沟通和网上招商力度,精准解决外贸外资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困难,帮助企业保市场、保履约、保订单。要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一校一策”制定高校开学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做好防疫物资准备,有序安排师生错峰返校,加强重点地区返校师生健康管理,多渠道帮助毕业生就业。有关区县和教育部门要认真开展开学条件全覆盖督导核验,加强疫情防控指导、巡查和培训,全力保障高校安全有序开学。

  市有关部门、区县和高校负责人参加。(记者 罗静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