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发“三线一单”实施意见 护航绿色发展

2020年04月29日19:3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环境管控单元分布图。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 4月29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发布。

     “三线一单”,指的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据悉,重庆是全国率先完成“三线一单”成果编制并发布的省市之一。根据《实施意见》,重庆将全市国土空间按照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划分为785个环境管控单元。

        据了解,全国“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分为两个批次,第一批为长江经济带11省市和青海省,其他19省区市为第二批。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如何用“线”管住空间布局,逐步解决产业结构、产业布局不合理问题,如何用“单”规范发展行为。

        785个环境单元差异化管控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温汝俊介绍,为把“三线一单”要求落到实处,重庆已把全市自然水环境流域和生态空间边界以及国土空间中的39个行政单元区划边界作为骨架,确定出785个环境管控单元。

        其中479个优先保护单元,面积占比37.4%;包括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区域,例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空气一类功能区等;

       188个重点管控单元,面积占比18.2%;涉及水、大气、土壤、自然资源等资源环境要素需要重点管控的区域,例如人口密集的城镇规划区和产业集聚的国家级、市级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等区域等;

       118个一般管控单元,面积占比44.4%。

       据了解,划分环境管控类别考虑了不同区域,不同区县的生态环境禀赋和特点有所侧重。如,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生态环境保护任务都比较重,优先保护单元比重就相对大;主城都市区既需保护生态环境,又要增强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重点管控单元面积就相对大一些。

       加快建设“三线一单”数据平台

  温汝俊表示,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重庆已率先完成了“三线一单”成果编制,正在加快建设“三线一单”数据应用平台。将过去分散的各类要求集成,“一张图”,让数据“门门清”。

       未来,每个区域开展各类开发活动时,只要与数据系统进行对照,就可以直接判断选址选线是否可行,资源环境利用效率和污染物排放要达到什么水平,防控生态环境风险有些什么要求,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和在具体区域、园区和单元落地实施提供基础和支撑,也能大幅减少政府和企业早期决策的风险。  

  通过加快“三线一单”数据应用平台建设,还能有针对性地解决生态环境质量不达标、生态环境风险高等问题,以及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活动,为生态环境综合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提供依据。

  目前,“三线一单”数据应用平台已经有了建设基础,基础数据已经接通,将进一步完善,力争早日投入使用。(陈琦、黄亚辉)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