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复课要摒弃“补课思维”

王桂霞

2020年04月29日07: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围绕开学复课为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是否会占用双休日、公众假期进行补课的热点问题,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近日表示,可调整周一到周五学习的时间,比如每天增加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可以补回很多内容;春季学期的任务确实有很多没有完成,也可调整到秋季学期,甚至下一个学年,总的指导思想是“来日方长”。充分考虑孩子们的情况,尽可能减少占用孩子们休息的时间学习。

  漫长的假期终于结束了。近来,各地纷纷迎来开学复课,学校开门,“神兽”归位,皆大欢喜。不过,教学任务如何完成,也成为家长和孩子最关心的事,究竟需不需要补课?从教育部官员的表态看,并不建议占用假期补课,而是鼓励采取灵活调整的方式,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避免过多增加学业负担。本月初,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非毕业年级复课后,教学安排不占用周末暑假时间。这与教育部的建议和安排是一致的。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中小学学校和培训机构暂停开门,基于学生健康的安全考虑,春季学期也推迟开学,不可避免会对教学任务造成一定影响。此前,教育部推行“停课不停学”政策,各地纷纷开设“云课堂”,讲授防疫知识、上网课等,不过网络教学模式并不成熟,与线下还是有很大差异性,教学质量无法保障,老师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不多,亦拖累教学进度。

  在开学复课之后,面对“余额不足”的教学时间,如何将教学进度提上来,确实需要慎重考虑。目前,在防疫工作不放松的前提下,学校要以安全为第一原则,防范疫情传播,需要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安排充足的休息和锻炼时间,提高孩子的自身免疫力,因此不能本末倒置,让教学压力过大,导致孩子健康受到影响。

  显然,如果按照传统的“补课思维”,在周末、假期时间补课的话,就会压缩孩子的正常休息、锻炼时间,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有碍防疫工作。因此,教育部不建议占用假期补课,乃是正确的观点,那么相对妥善的做法,就是在平日增加一点教学时间,少考点试、少刷点题,也就可以补回课程了。至于低年级的学生,其学习内容较简单,则可以调整到下学期、下学年,也不会耽误。

  不占用双休日、公众假期补课,也是给学生减负,保护学生身心健康。在两个多月“停课不停学”期间,孩子们忙着面对电脑、电视、手机上网课、做笔记、交作业、打卡,“比到学校上学还累”。开学复课后,若再占用双休日、公众假期补课,无疑就延长了学习时间,挤占了休息时间,增加了学业负担,实在是得不偿失。好不容易开学了,最好还是让他们过一种疫情防控下的正常学习生活。相较完成教学任务,保障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学习是一个长期的事,从小学到大学毕业,要经历十多年的时间,疫情拖累的两三个月非常短暂,对整体学习而言,影响非常有限。因此,大家不必太焦虑,对教学进度无需太过关注,应将眼光放长远些,摒弃短视的“补课思维”,尊重学习规律,合理调整教学时间和作息时间,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培养自律精神、自学意识,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才是更好的学习方式。

(责编:盖纯、张祎)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