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方家山公园植树造绿工程加快实施

2020年04月30日11:24  
 

数百名村民在空地上栽植树苗。朱云卿 摄

  “以前,这下面就是个‘渣滓堆堆’,现在栽上了树,听说还要建成一个森林公园,大家听到都好高兴。”4月28日,家住桃源居小区的市民周女士沿桃源大道散步,看到加油站一侧被“荒废”许多年的山沟里,遍地的杂草、灌木被清除一净,许多工人在坡坎上植树、撒草籽……

  记者获悉,这片位于双龙湖街道鹿山村和双凤桥街道瓦房村交界的硕大“山沟”,由于地形地貌复杂,斜坡坑洼多,高低落差大,且分别属于空港新城、空港工业园、保税港区三个园区(平台)管辖,权属复杂、开发和协调难度大,无奈成了一块繁华城市背后被遗忘的“空地”。

  “大力提升城区森林覆盖率,打造更多老百姓家门口的立体公园,让渝北城区面貌更美、环境更优、品质更高……”去年9月,渝北区委书记唐川来到这片“空地”,要求深入分析研究,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和农村“双十万工程”建设,尽快实施植树覆绿建园,让荒山变“绿洲”,再造一个“中央公园”。随后,渝北区成立了由副区长马成全牵头,区城市管理局、区林业局、双凤桥街道、双龙湖街道、空港新城公司等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并把该“空地”纳入2020年春季覆绿计划,邀请知名设计机构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精心制作“方家山公园”设计方案,为这个城市森林公园绘出“蓝图”。

  “方家山公园规划面积3352亩,本次的覆绿面积为2181亩。”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唐贤源介绍,方家山公园分为近期、中期两个阶段建设,“近期”主要是结合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对空地、斜坡进行植树苗、撒草籽等覆绿工作;“中期”主要是计划用几年时间,陆续对低凹地带进行填土,平整成可供植树、种花、造景的土地。“我们现在的植树种草,是在为打造生态公园播种‘未来’。”唐贤源说,经过五至十年的抚育、打造,这里将是一个有数千亩规模多彩植被的城市“森林公园”。

  当前,方家山公园植树覆绿工程分为三个标段同时进行,由空港新城公司具体承担相关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斜坡被整治成如台阶似的“梯坎”,新鲜的黄土已栽了比大指姆略粗的树苗。远处,约300名来自大湾镇金凤村的村民,正忙碌地在打窝、栽树、填土、浇水……一株株新栽的全冠“小树苗”,横看成行、纵看成列,看着让人欢喜。更远临近公路的地方,几十个村民有序地从路边的卡车上,把树苗挑到栽种的区域。好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据了解,在推进植树覆绿工作中,空港新城公司认真落实区委要求,在区城管局、区林业局指导下,坚持因地制宜,注重适地适树,强化精选树种、培植花境、保育生态,从经济、生态和城市美学等方面进行打造。一方面,着眼少花钱、见效快、易管护,在保留原有部分植被基础上,精选基径2—3CM的香樟、小叶桢楠、国槐、银杏等速生乔木作为骨架树种,搭配桂花、红叶李、木芙蓉等开花、色叶树种,进一步丰富林相、色相、季相、品相;另一方面,注重绿化、彩化、香化、美化,按照3米左右的间距、平均每亩地70株左右的密度和常绿、落叶树种6:4的比例混栽造林,像“挂毯”一样的对这片坡坎和空地进行绿化美化,实现“一路一景、步移景异”。

  “目前,三个标段全部栽植完毕,累计栽植苗木143113株,已累计撒播草籽约1010亩。”空港新城公司副总经理沈蓝乔介绍,截至4月28日,一标段已累计栽植小叶桢楠、国槐等苗木41517株;二标段栽植香樟、重阳木等苗木56998株;三标段累计栽植桂花、银杏等苗木44598株。

  沈蓝乔指着大块斜坡说,刚栽下去的树苗,再过一段时间,就会长出新的叶子了。到了明年春天,这里将会大变样,成为一个城市“绿洲”,还会开许多花,不仅能作为周边市民休闲散步的公园,还可能成为一个网红“打卡地”。(转载于渝北时报 记者郑和顺 通讯员蒲志宇)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