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家汉子养殖肉牛奔“钱”途

2020年04月30日08:57  来源:华龙网
 

  “哞……哞……”隔着不远就听见阵阵牛叫声,邹晓红正在肉牛圈舍给牛儿拌料。

邹晓红正在给肉牛喂食。 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摄

  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平安镇平安社区居民邹晓红今年46岁,苗族人,是一名建卡贫困户。多年来,一家5口生活十分清贫。不甘贫穷的他,在经历一次次的创业失败后,依然不忘初心,终于在肉牛养殖的道路上闯出一片小天地,成功脱了贫。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年仅18岁的邹晓红跟着亲戚前往福建一家鞋厂打工。他吃苦耐劳,很受老板赏识,很快就从一名小工成长为技术工。不久,他用赚取的人生“第一桶金”在当地开起一家小饭馆,开始创业旅程。由于经营管理不善,邹晓红的小饭馆没多久就倒闭了。

  之后,邹晓红带着打工挣到的一些钱,回到家乡,搞起面条加工厂。可是因为当地的小麦出粉率不高,面条的产量、质量都不好,销售不见效益,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没过多久,他又琢磨着畜牧养殖。最初,他投入3000多元养殖500只鸭子,而后又投入5万多元,养殖73头本地白羊和43头牛。由于对市场行情不了解,养殖技术不成熟和资金链短缺等原因,他最后只得将鸭子、牛和羊低价出售给县城附近的饭店。

  一度时间,面对失败带来的打击,邹晓红有些许灰心。可是孩子要读书,父亲生病要吃药,生活的重担,都必须由他来扛起。

  经历短暂消沉后,邹晓红又前往沈阳、山东等地做木工,挣钱养家糊口。虽然身在外地,他的心却始终留在家乡。

  2018年,邹晓红回到家乡,用打工多年好不容易积攒下的7万元,买了16头肉牛,继续从事肉牛养殖。积攒经验教训的邹晓红,认真学习养殖技术,时常向当地有养殖经验的大户请教,在当地党委政府牵线搭桥下,走出去参加养殖技术培训。当年年底,邹晓红养牛收入5万多元。

  “我不怕苦和累,只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去年,邹晓红又卖出9头肉牛,收入10万多元。挣到钱的邹晓红给大女儿在重庆主城贷款购置了一套小户型的商品房,又重新翻修家里的老房子,改善了生活居住环境。

  目前,邹晓红家的圈舍养殖了20多头肉牛。他决定趁热打铁,继续扩大肉牛养殖规模。“这些年,全靠党的政策好,我不仅成功脱贫,而且日子越过越红火!”邹晓红说。(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通讯员 彭雪)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