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铝造”助力长五B火箭首飞圆满成功

2020年05月06日12:1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5月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 新华社发(屠海超 摄)

       人民网重庆5月6日电 5月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记者获悉,长五B火箭用铝合金材料90%以上由中铝集团提供,其中80%以上由西南铝提供。

  长五B火箭是我国专门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研制的新型运载火箭,主要承担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和“胖五”(长征五号)外形相似,都属长五系列大火箭。


西南铝员工在检查锻环外观尺寸 。

        长五B火箭全长约53.7米,芯一级直径5米,捆绑4个直径3.35米助推器,整流罩长20.5米、直径5.2米,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煤油作为推进剂,起飞质量约84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长五B火箭的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工程建设进入了实质阶段。

        据了解,长五B火箭用铝合金材料90%以上由中铝集团提供,其中80%以上由西南铝提供。西南铝5米级、3米级铝合金整体锻环和多个规格、品种的高合金化板材被用于长五B火箭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占箭体结构所需铝材的80%以上。西南铝攻克了大铸锭铸造、锻造开坯、环件轧制、冷变形等技术难关,于2007年研制成功5米直径过渡环,其独创的核心锻造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为长五B火箭锻造出关键一环。


西南铝吊运生产好的铝合金环件。李影 摄  

  长五B火箭搭载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壳体材料80%以上由西南铝提供,主要用于飞船的“骨架”、蒙皮和运载火箭的结构件、连接件和受力件等关键部位。其中,西南铝提供的飞船“骨架”较之前的大了差不多1米。这些高合金化铝材具有品种规格多、构件尺寸大、形状复杂、工艺难度大的特点,西南铝有效解决了一系列工艺难题,取得熔铸、热加工、热处理等一系列科研成果,攻克了材料研发生产中的多项关键技术难关。

        据悉,西南铝于1989年研制出直径为3.5米的火箭用锻环,被誉为“亚洲第一环”。近年来,西南铝不断攻克难题,使“亚洲第一环”的直径不断扩大,2016年研制成功10米级超大型铝合金整体环件,刷新世界纪录。目前,10米环已交付用户加工出合格零件,为我国今后发射重型运载火箭解决了重大关键技术难题。


西南铝质检人员在用仪器检查铝锻环内部质量。李影 摄  

  55年来,西南铝先后为“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卫星、“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宫”系列目标飞行器、运20大型运输机、C919国产大飞机、天眼、高铁、航母、舰船等国家重点工程提供了大量关键材料,坚定履行了“强军首责、自主可控”的政治任务。(陈琦、黎明勇 )

(责编:陈琦、张祎)

本网专稿

8月份重庆警方将严查酒驾 这些地方是重点  即日起至8月31日,重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详细】

原创

重庆挂牌整治24个重点水域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即日起至2020年11月底,重庆将对非法捕捞问题突出的24个水域实施动态挂牌整治。…【详细】

原创

"一户一策"精准救助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只要勤奋肯干,残疾人也能靠双手脱贫,过上好日子。”唐文彬说。…【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