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姐花50万将旧房涂成彩虹村

位于杨公桥立交附近,原是老旧居民区,已成市民、游客喜欢的“打卡点”

2020年05月07日08:12  来源:重庆晨报网
 

五彩斑斓的马房湾“彩虹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拍照

  马房湾火了!今年五一期间,一条位于杨公桥立交附近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巷,成了市民和游客喜欢的“打卡点”,其绚烂的色彩和错落的结构,非常适合拍照,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彩虹村”。

  但鲜有人知道的是,这个新晋热门“打卡”景点,竟然是由一位当地五旬居民自费数十万元改造出来的!

  曾经无人问津的旧居民区 现在成了游客热门“打卡”地

  马房湾“彩虹村”其实不大,也不是一个村。在杨公桥轨道交通站附近,坐落于一小片山坡上的房屋被喷绘成了彩色。走进去,是一片老旧居民区,高低错落又相融相通的石板巷,每一面墙都涂上了明亮的颜色和主题绘画,还写有“勒豆是重庆”的方言。

  “步入巷子的那一刻,就像走进童话世界。曾经一栋栋陈旧的房子,仿佛被人播下魔法种子,重新燃起了生命。每栋老楼都是一种颜色,阳光下色彩缤纷,萌宠涂鸦似乎在俏皮地笑。”在网上输入“马房湾彩虹村”,可以看到众多网友不吝赞美之词,他们极力推荐这个适合拍照的地方。

  今年五一期间,不宽的巷子里,到处可见摆姿势拍照的游客,以年轻人居多。一对来自山东济南的姐妹正在对拍,她们在某生活服务类平台上看到有人推荐“彩虹巷”,觉得挺漂亮,查了下地图,发现距离磁器口轨道交通站只有几站而已,于是将其列入游重庆打卡地之一。“来了以后,看到虽然没想象中大,但颜色搭配得梦幻,很容易拍出美美的照片,我们都拍了几十张啦!没有白来!”姐姐张小姐说。

  巷子临街处有家“利民宾馆”,老板张茂生是这里几十年的老住户。他说,马房湾是这里的老地名,此前一直是旧居民区,无人问津,还曾被规划到拆迁范围。现在每天至少都有几百人来游玩,有时还会到他们的小院里歇脚。张茂生乐呵呵地说,“经常有亲戚朋友打电话来说,在网上看到我们家了!我们非常欢迎游客来拍照,以前冷冷清清的,现在人多了热闹!”

  同样,杨大姐的家门口也被涂成了天蓝色。“自己的家受到游客们喜欢,还挺自豪的,如今在家门口摆点矿泉水,每天也能卖个十几二十瓶。”

涂在墙上的萌宠

  为让客人等吃饭时有事做

  老菜馆改造成了“彩虹村”

  是谁把这些破旧房子变成这样的?当地居民都提到一个名字:“英姐”。

  英姐何许人也?

  “彩虹村”一家江湖菜馆门口,排满了等位的顾客。一个瘦小、不起眼的短发中年女子正在油锅前炸酥肉。听到有人在问“彩虹村”的事,她利落地铲起锅里的酥肉,交给服务员,放下铁勺,小跑着出来。

  “确实没想到这里成了个网红景点!”英姐是这家饭馆的老板,原名吴小英,今年52岁,从事餐饮已有近四十年。她从小就生活在这个被叫做马房湾的地方,后来将父母、弟弟以及自己的五栋房子拼在一起,开了这家江湖菜馆。

  2018年,吴小英把菜馆改成了所在地的地名,“马房湾是我们身份证上的地址,感觉更接地气。”她自豪地说,自家菜馆里的菜分量足、味道好,不仅本地人来,很多外地游客也来吃,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一天要发几百个排队号,有时客人就餐需要等三个多小时。

  生意这么好本该高兴才是,可吴小英一度焦虑得觉都睡不好。她说,客人等几个小时就为吃顿饭,对自己的店是莫大的鼓励,但心里也很不安,“周围也没啥好逛的,等这么长时间多难受啊!”

  去年,在征得相关部门许可后,她自费购买彩色涂料,请来专业美术人士,把自家的几栋楼房和街坊邻居的房子,涂成了五颜六色。其中,以年轻人青睐的粉色、蓝色为主打色,还画上她自己很喜欢的萌宠,将原本破旧的老居民区变成了一条富有生趣的彩色巷子。

  “光是原材料就花了50多万元。”她说,看到客人在等号吃饭时,可以去周围拍拍照,转一转,多了几分乐趣,便觉得这笔钱花得很值。

  父母结婚时的老物件

  变成了墙上装饰

  吴小英是个念旧的人。她家的饭馆,结构和外观都沿用了当年的原貌,保留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气息,水泥地、木窗、老式空调孔,都原封不动留了下来,“我还是小姑娘时,家里房子就是这样,现在还一样,没变。”

  她父母结婚时购置的时髦物件——烫花的热水瓶、香皂盒、搪瓷杯,有的当年舍不得用,就一直保存了下来,吴小英用塑料袋包起来挂在墙上。同样,小时候去解放碑看电影时拍的家庭照,也都在不经意之间变成了装饰品。

  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人不吃饭也专程来玩,还有人带着父母、爷爷奶奶来怀旧。一不小心成了打卡景点,刚开始的时候,吴小英还有点措手不及。

  “完全没想过,这里竟然成为了景点!”吴小英有点小开心,还有点自豪。她说,自己对马房湾非常有感情,就算是大家不来吃饭,来家里逛逛,也觉得高兴。“我们一家老老实实做餐饮,本来没想这么多,也算是意外收获吧。”吴小英说。

  现在,吴小英想的是,自家房子改造完了,如果将来大家确实有需求,可以考虑和附近的居民商量,把“彩虹村”范围扩大,让更多房屋也变成彩色。

  吴小英生于此,长于此。她说,十八岁时就修了这房子,想的是给自己做陪嫁。“马房湾就是我的家。一辈子都离不开的地方。只要马房湾在,我就一直在这里。”吴小英说完,听到客人在招呼,又忙着跑去帮厨了。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