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直播基地 重庆携阿里正式启动“春雷计划”

2020年05月08日13:5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8日电(陈琦、黄军)5月8日,重庆市商务委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渝召开“渝货行销天下”推进会暨重庆市“春雷计划”启动大会。据悉,双方将携手实现多个目标,包括培育20个具有产业带属性的直播基地、淘宝大学计划三年内培训主播达人1万人次以上等。

  培训直播1万人次 带动销货2000万单

  据了解,1个月前,重庆市商务委和阿里巴巴签署了“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以共同推动重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重庆是首个与阿里巴巴“云签约”的战略合作伙伴。

  而“春雷计划”是阿里巴巴自2009年以来,时隔11年再次启动的扶助中小企业特别行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扩内需、稳外贸、助农兴农迫在眉睫。

  双方签约以来,“春雷计划”快速在重庆落地推进,本次会议就是双方深度合作的又一举措。

  根据重庆市“春雷行动”计划,双方计划在三年内达成以下目标:

  共同培育20个具有产业带属性的直播基地,让直播从网红秀场真正变成商业的基本技术;

  优选300家制造型电商企业,打通产、供、销链路,从中培育20个C2M超级工厂,并帮助开拓新的市场;

  阿里巴巴国际站将依据重庆产业结构特性,充分发挥重庆产地源头品类优势,围绕机械制造、五金工具、建材、生物化工等行业,培育三个线下产业带聚集中心,帮助1000家企业进行数字化跨境电商转型,重点培育100家跨境电商B2B出口标杆企业;

  天猫平台将帮助100家优质企业打开国内品牌零售市场;

  1688平台将帮助1000家生产制造型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打开1688内贸市场销售通路;

  淘宝大学计划三年内培训主播达人1万人次以上;

  通过以上合作,带动重庆各产业带销货量2000万单。

  为实现上述目标,双方将在聚合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力量的同时,联合各大金融机构和生态合作伙伴,为企业提供平台资源和营销、生产、供应链、金融等一体化服务,帮助企业提升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进而获取更多国际国内订单。

  让渝货行销天下 扶持企业渡“危”寻“机”

  下一步,双方将全面梳理重庆市产业资源,着力从三个方面共同推动渝货行销天下:

  搭建国内市场销售渠道,承接国内市场消费回补,赋能外贸企业渝货卖全国;

  帮助传统外贸和中小制造企业积极转型跨境电商发展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渝货卖全球;

  突出重庆产业特点,重点打造“重庆汽摩配线上产业带”,共同扶持企业既要渡过眼前的“危”,更要找到面向未来的“机”,持续做大跨境电商B2B出口规模。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春雷计划”的启动将积极推动重庆市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渝货”卖全国、卖全球,促进全市经济加快复苏。

  除“春雷计划”外,阿里还将加强与重庆在创造就业、投资兴业、数字政府、金融、工业互联网等各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助推“智能重庆”建设,快速提升重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活发展。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