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全线桥梁施工按下"快捷键"

2020年05月08日19:3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5月8日,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高架桥首片梁开始浇筑。胡虹 摄

  人民网重庆5月8日电 5月8日,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工程首跨混凝土预应力现浇梁顺利浇筑,标志着全线桥梁施工按下“快捷键”,高架桥作业全面展开。

  据了解,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工程是重庆江北区与渝北区的纽带,串联两江新区鱼复和龙兴两大片区,全线长32.8公里,沿途设车站14座,分别为铁山坪站、干坝子站、鱼嘴站、鱼庙路站、高石坎站、复盛站、王家城站、生基堡站、龙兴站、高石塔站、普福站、桐梓林站、石船南站、石船站(均为规划暂定名),高架站4座,地下站10座。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今天起正式进入梁体施工。”中铁上海局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土建二标常务经理刘钦文表示,4月29日,项目部开始绑扎钢筋,今天完成首片梁浇筑,共绑扎焊接钢筋56.24吨,浇筑混凝土266.83立方,实现了桥梁施工的首个节点目标,为后期的轨道施工奠定了基础。

  刘钦文介绍,在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工程中铁上海局承担了轨道交通4号线土建二标1座车站、1座隧道、138跨(5448延长米)高架桥、423米路基的施工生产任务。其中,福宏大道标段梁体施工是整个工程的难点之一。

  “福宏大道标段共1.8公里,现浇简支梁共有88跨。在不影响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施工场地十分有限。”刘钦文说。为此,中铁上海局联合重庆交通大学共同研发了“侧模整体纵向移动技术”解决了福宏大道标段的模板吊装。“这项技术既保证的工期和工程质量,还降低建设成本,同时不占用路上空间,一举多得。” 刘钦文表示,该技术目前正在申请专利。(胡虹、张玲)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