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广西积极推进消费扶贫 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2020年05月09日07:4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座谈会现场。何神摄

人民网南宁5月8日电  消费扶贫是产业扶贫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路径,对于促进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群众稳定脱贫至关重要。目前,广西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消费扶贫,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推动贫困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自治区人民政府去年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

按照实施意见,广西组织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行动,全力拓宽贫困地区产品流通渠道,着力提升贫困地区产品供给水平。以此为契机,广西正在筹建广西消费扶贫协会,旨在架起政府、企业、农户之间联系的桥梁,搭建企业合作交流、资源互补、共同发展的平台,为乡村振兴赋能。

5月7日,《中国扶贫》杂志社新媒体部副主任林凡建、广西地理标志产品协会筹备组组长林干文以及南宁宾阳商会会长黄兵一行6人到访中国果业百强龙头企业南宁振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调研,并与公司董事长林汉文围绕消费扶贫展开座谈交流。

振企农业现有近万亩火龙果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千亩沃柑、柠檬、金桔果园,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经过20年的发展,不仅带动了一个产业,还引领一大批村民走上富裕道路。林汉文表示,旗下公司花了3年时间在广西西林等地做了柑桔标准化技术服务及推广,对消费扶贫深有体会。只有整合大家的资源力量,抱团营销,集中对外推介,集中组织供货,集中面对市场,才能更好地打开扶贫产品的销路。

辰颐物语电商平台创始人陈小丹介绍,平台创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消费扶贫助农活动,最终的希望是把绿色健康带到餐桌上。愿与大家携手,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

据悉,近年来,广西先后培育了横县茉莉花、巴马香猪、百色芒果、柳州螺蛳粉、南宁香蕉、融安金桔等一大批区内外享有盛名的地理标志品牌。目前,广西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2个,地理标志商标64个,产业年产值达592.98亿元,惠及农户124.08万户,499.05万人。广西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和地理标志商标企业411家,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品牌”的品牌经济发展模式,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经济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地理标志助力脱贫攻坚目标。(何神)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