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从"十阿哥"到"张茂则" 叶祖新:演戏只有真诚

2020年05月11日09:3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十阿哥”到“张茂则” 叶祖新:演戏只有真诚

由正午阳光出品,张开宙执导,朱朱编剧,王凯、江疏影、叶祖新等主演的古装剧《清平乐》正在热播中。播出至今,《清平乐》凭借牵动人心的剧情和细腻鲜活的人物刻画,使宋仁宗时期的朝堂风貌和市井百态走进众多观众的视野,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关注和热议。其中,叶祖新更是凭借恭顺谦逊且克己奉公的“张茂则”一角被无数网友圈粉。

该剧改编自米兰 lady 的小说《孤城闭》,主要以北宋为背景, 从朝堂、内宫等多角度讲述了宋仁宗传奇的一生。剧中, 张茂则(叶祖新 饰)不仅仅照顾宋仁宗的衣食起居,对前朝诸事也多有涉足,除了受到良好的知识熏陶外,更让他在波云诡谲的深宫中寻求到了安身立命之本。

《清平乐》中叶祖新饰演的张茂则作为内侍,却是整部剧的重要剧情人物之一。原著中张茂则作为从小便侍奉在宋仁宗左右的内侍颇受重视,但后来又因张茂则与曹皇后有了不同寻常的感情,所以受到宋仁宗的猜忌。张茂则是宋仁宗的心腹,也是曹皇后的知己,更是梁怀吉的恩师,多重身份之下,叶祖新饰演的这一角色注定对剧情推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日,恭顺谦逊且克己奉公的“张茂则”扮演者叶祖新接受了环球网娱乐记者的专访。从2011年《步步惊心》的十阿哥,到现在《清平乐》中的张茂则,快10年的时间,叶祖新在此次专访中分享了他的感受,并且向大家解读张茂则这个人物。

环球网娱乐记者:《清平乐》正在热播,仅开播两集豆瓣评分就8.1分,能介绍一下您饰演的角色张茂则和这部剧吗?

叶祖新:张茂则是一个沉稳内敛、克己于内却不失胸中丘壑的成熟男人,我觉得他是一个好男人的典范吧。

环球网娱乐记者:这部剧礼仪、服装造型都获得了业内外人士的认可,为演好这个角色您前期有做过什么特别的准备吗?

叶祖新:我觉得作为演员来说更好的去塑造好角色就是熟读剧本,就是一遍一遍的去了解这个人物,他所处的环境、他的人物关系、他为什么要做这些,把这些牢牢地吃在心里,让自己在当下里变成那样一个人,去感受他,我觉得这是一个演员最应该做的,其他的东西我觉得都会有导演去把控,礼仪会有礼仪老师来教你,我觉着这些都还好。

环球网娱乐记者:大概提前多少天进组训练的?

叶祖新:其实当我拿到这么厚重的剧本,第一遍我都没看明白时候,我就说这个戏不简单,然后看到这些台词,我就开始就一遍一遍的再过这个剧本。

环球网娱乐记者:这几年您不断突破自己,这次挑战张茂则宦官的角色,那您在表演上有什么细节上的处理吗?

叶祖新:其实有很多,因为他不能有太多太大的动作,他可能走得更多的是内心,从眼神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所以他大多时候一直是这样弓着腰,比较卑微的一个状态。其实我以前是一个特别“挺”的人,因为我是学跳舞的,但是现在在生活中我都习惯了这样弓着腰,有点半驼背的感觉,这是我给茂则这个人物加的一些东西,包括他很多时候喜怒不形于色,这是属于茂则独有的一个东西。

环球网娱乐记者:在剧中,张茂则甘愿做曹皇后的影子,张茂则对曹皇后是有着怎样的感情?怎么看待曹皇后这份信任的?

叶祖新:守护、知己吧,我觉得这是茂则对皇后的一个状态,然后为了她去奉献自己,这也是张茂则自己的一个爱情观和他自己的一个评判吧。

环球网娱乐记者:在张茂则的眼中,宋仁宗是一位怎样的皇帝?

叶祖新:宽厚、克己、温柔、柔和、节俭的一个好皇帝。

环球网娱乐记者:宋仁宗怀疑张茂则和曹皇后,您怎么看?

叶祖新:其实我觉得官家不是怀疑他跟皇后的关系,其实我觉得官家应该很了解茂则,茂则也很了解官家,所以官家其实这时候并没有过多的去怀疑他跟皇后的这种关系,他知道茂则一定不会这么做,我觉得他只是有时候觉得茂则有很多东西没有真的全部都告诉官家,他其实也需要一个发泄口,找个地方去发泄,他只能发泄在最亲近的人身上,就是茂则。就比如说你是有选择性的告诉我而不是全部告诉我,你为什么要有自己的衡量,就这些东西我觉得是官家有时候心里他的那杆秤发生动摇的一个根本,皇后也有一点点,但我觉得并不是特别多。

环球网娱乐记者:接下来的剧集里是否有张茂则和皇上的重场戏?能否剧透一下。

叶祖新:有,茂则会到最后跟官家有一场有推心置腹的去聊,就像小时候一样的,回到小时候一样,那一场戏让他们再一次的走到了一块。

环球网娱乐记者:看到您的古装扮相,不少人会提起您在《步步惊心》的十阿哥,有很多人说您这是一次转型一次突破,那这次拍摄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叶祖新:其实我听到他们这一句评价我特别高兴,因为这是我这么多年一直想要的,也是我这么多年一直努力做的。从《步步惊心》一直到现在,快10年了,其实我一直在尝试改变,但是在这个改变的过程中,有接受的、也有不接受的,但大部分人还是没有看到我的改变,由这个戏让大家看到我的改变,我特别开心,也说明这么长时间我的付出是得到了认可,是开心的。

环球网娱乐记者:您参演了很多电视剧,电影相比之下就少了些,接下来您有没有想往电影方向发展?

叶祖新:希望,我希望有导演愿意找我去演电影。

环球网娱乐记者:以后职业规划是想多演电视剧还是电影?

叶祖新:我从来不会去规划太多的东西,就是顺其自然,走好自己当下的每一步,在每个戏里面都留下当下最好的自己,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好的事情,其他的事情顺其自然。

环球网娱乐记者:接下来还想挑战什么角色?

叶祖新:军人和警察,这是我比较想去尝试的。

环球网娱乐记者:在塑造角色的过程中,您会有哪些小窍门吗?

叶祖新:没有,演戏没有什么窍门,只有真诚。就是真正的去听、去看、去感受,最起码的一点就是你要背熟你的台词,然后把自己真正的融入到这个角色里面,一言一行都是这个人物。我觉得就是真诚,我觉得我是一个比较笨的演员,没有太多的窍门。

环球网娱乐记者:对于研究张茂则这个人物的心理,您也是本着真听、真看、真感觉,多读剧本的态度是吧?

叶祖新:对,看剧本,好好抓住每一点在描写这个人物的语句和整个剧本想要表达的意思。

 

环球网娱乐记者:能向大家透露一下,您接下来会有哪些作品将要和大家见面吗?

叶祖新:《我们的西南联大》,这是我《清平乐》之后拍摄的一部戏,我饰演的是一名清华大学的高材生,一个进步青年,我觉得也蛮精彩的,是一部年代戏。

很多网友在观看《清平乐》后都说,一开始看剧没认出来张茂则是叶祖新饰演的,和《步步惊心》里单纯天真的十阿哥反差太大了。从《步步惊心》到《清平乐》,将近十年的时间,叶祖新一直在尝试改变。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叶祖新表示会走好当下的每一步,在每个戏里面都留下当下最好的自己,也期待叶祖新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田朔萌)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